承德旅游随想_政府网群_承德_新华网河北频道
> 正文

承德旅游随想

2023-05-19 17:19:41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至手机

  200多年前,中国清朝的皇帝带领着一班朝臣在塞外的山间土路上缓缓地向着承德行进,他们头上的黄、红、蓝绣着盘龙、飞凤、飞虎等图案的旗帜彰显着那个朝代鼎盛时期的辉煌。
  同一片天空下,天山山脉、蒙古草原、青藏高原上几支不同民族、语言各异的队伍簇拥着他们的首领、王公、宗教领袖沿着曲折的小路,顶着弥漫的风雪,艰难地向着承德行进着—— 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人和事已成为历史,然而他们在这片黄土地上留下的凝结着中华民族智慧结晶的建筑群体却以其巨大的魅力吸引着国内外的游人,成为我国人民引以为自豪的历史……
  避暑山庄坐落于承德市北部一块狭长的谷地上,由一片辽阔的集皇家园林与皇家宫殿风格为一体的帝王宫苑和分布在其周围的十几座其他民族的庙宇组成,山庄东南为湖区,西北邻山,东北是一片草原,呈现出中国版图的缩影。现在避暑山庄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受到世界瞩目。史书记载,清朝政府对民族事务非常重视,这些庙宇由中央政府直接管理。
  在我国的历史上,民族问题始终是各朝代的大问题,游牧民族对中原大地的掠夺曾迫使中国的第一位皇帝秦始皇举全国之力筑建万里长城,劳民伤财,留下孟姜女哭倒长城的传说,导致了陈胜吴广起义,毁灭了秦王朝。但筑起长城也挡不住他们的弯刀铁骑,使得秦朝后直到明代还在耗尽国力地修建长城,而清朝皇帝对待民族问题所采取的策略明显地超越了以往朝代,满族人口匮乏,辉煌时期也只有不到50万人的军队,入关前在对明朝的作战中就曾多次跨越长城,其中一次已经打到北京广渠门下,差点冲进北京城。最终,明朝在农民起义下崩溃,满族铁骑乘势在吴三桂的帮助下夺取了中原大地,把清王朝的旗帜插在北京城上。
  也许因为自家就是少数民族的原因,清朝政府的皇帝们在解决民族问题上显得相当睿智,当那些在近千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祖辈生息的炎黄子孙向满族皇帝山呼万岁并贡粮纳税时,皇帝却带领着大臣和能工巧匠去到承德兴建庙宇楼阁了,他仿建布达拉宫迎见班禅,他与蒙古、新疆各族或部落首领在围场里弯弓射猎,在避暑山庄精致的水乡庭院里与他们饮酒、联姻。
  我们详细观看了占地22万平方米的小布达拉宫,这座由40余座佛殿组成的建筑群体气势恢宏,在阳光下闪耀着西域的神秘之光。导游详细地讲解着地域偏远的后藏政教首领六世班禅以一年的行程来到承德,觐见皇帝、讲经和居住在这里的历史,这两座庙宇是西藏人民与中央政府紧密联系的政治桥梁。我们还观看了为新疆某部落2000人迁居承德而建的安运庙和纪念土尔扈特等族归属清朝的普乐寺,这些寺庙在当年所产生的重大的历史作用至今影响着我们。导游讲解说,秦始皇把其他民族隔阂于高墙之外,而清朝皇帝则是把少数民族请进避暑山庄,凝聚各民族于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之内。用民族团结的政策完成了中华各民族间的统一,建立了一个真正以多民族为一体的帝国。
  走到避暑山庄前仰视皇帝御笔亲匾,“避暑山庄”四个大字铁划金钩继古开来,宣展着千古一帝的雄风。再看端庄的内午朝门,浅浅的门楼显得深邃肃穆,以单色大红宣示着皇家的威严,大红的大门和大红的巨柱辉映着骄阳,腾起一团团紫光,笼罩在山庄上空,火热的夏风在这里也降低了几度,缓行而入时凉风迎面,目爽神怡。集天下之权与天下之钱建造的“山庄”尽在眼中了,在史诗般的宫殿里仔细地观赏楠木结构的澹泊敬诚殿,实在是一种美好的学习和极致的享受,这是皇帝举行盛大庆典的盛殿,陈设却很简洁,当年殿内发生的许多事件至今还印在学生们的教科书上,皇帝宝座依旧摆在殿内,但已物是人非了。
  导游引领我们观看了历史上曾居住过几位皇帝的烟波致爽殿,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皇帝睡觉的寝宫,所谓寝宫,就是一间仅十余平方米的矮屋,小床薄被,皇帝们拥有着广厦万间,入眠时和寻常的市井百姓也未差几何。时下那些大肆贪图权钱不惜以身试法的人们,应该看看这座寝宫,或许能想明白,纵有了金山银山你又能如何呢?   伤感中来到了山庄里的湖泊前,好一派秀丽的江南美景。水面不是烟波浩渺却一眼望不到边,几个岛屿以不一样的美争辉,亭榭间更是红黄不一,姹紫嫣红地斗艳。
  烟雨楼是仿造浙江嘉兴式样的楼阁,四周环水,是皇帝造来与后妃们赏雨的。据说此处流淌的热河水每遇阴雨便烟雾缭绕,帝后嫔妃们登楼眺望,欣赏远山戏耍近水,于美人美景之中犹如身处仙境的皇帝欣然在一楼前壁御题“皇穹永固”四字。在细雨中欣赏水面上渺渺飘浮的烟雾,远山如同宽大的幕布,映衬着嫔妃们轻歌曼舞的如花倩影,在这宛如梦幻的仙境中,皇帝与后妃们当然是盼望“皇穹永固”了。
  归途中,落日把余晖洒向群山,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高速公路下的河流缓缓流淌着,清澈的水面上倒映出天际飘荡的几簇洁白的云朵,我们的车向着那些云朵飞驰,快追上它了……

[作者:  责任编辑: 吴广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