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文化_政府网群_隆尧_新华网河北频道
> 正文

李氏文化

2023-05-19 18:38:58来源:隆尧县委宣传部

分享至手机

  寻根尊祖,追思先贤,激励后昆,是中华民族各姓氏的传统美德。李姓作为当今中国第二大姓氏,目前有一亿多人。在中国历史上,李姓作过皇帝的有35人,其中唐代21人,唐太宗李世民是最杰出的代表人物,堪称千古一帝。其父李渊是唐王朝的建立者。自古开国之君的头等大事就是确立并追封始祖,供享于太庙,以光宗耀祖于天下。李渊武德元年(618年)称帝后,立即"备法驾迎皇高祖宣简公以下神主袝于太庙"(《旧唐书·高祖纪》),李渊所立始祖宣简公是其四代祖李熙,与三代祖李天赐同葬于今隆尧县之故里。因此,隆尧县做为李唐祖籍,是"李唐故里文化"、"隆尧李氏文化"的发祥地。
  在国力日强的唐太宗、高宗时代,相继修建了祖陵和护陵行宫光业寺,追封二祖帝号;诏令当地州、县官员每年代表皇帝巡祭祖陵;派李慎(太宗第十子)做邢州刺史,除亲祭祖陵外,还主持了宣务山石窟的开凿(其中有李慎亲自施资的大型佛龛造像)和安乐寺的修建;至今幸存下来的"光业寺碑"、"安乐寺碑"、"尊善寺碑"、"永康寺碑"、"龙华寺碑"、"石佛寺碑"、"王璠碑"、"张习碑"等八通唐碑和20多件精美的唐塔、造像等珍贵文物都是"李唐故里文化"的艺术结晶,是"隆尧李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隆尧境内,除李唐王朝外,在历史上也曾涌现出一批李氏名人,最著名的有三人:
  1、李昙。战国时因功封为赵国柏人侯,死后葬于今隆尧柏人城西。昙生四子:崇、拜(辨)、昭、玑。长子李崇,西去陇西,其子孙繁衍为"陇西李";四子李玑在当地,其子孙繁衍为"赵郡李"。这两支李姓人丁兴旺,遍布全国,且人才辈出,一直是中国历史上的著名姓氏。李昙做为陇西、赵郡两大李姓支系的共同祖先,两千多年来,一直受到李氏后代的崇拜,尊为李氏始祖。
  2、李牧。李昙之孙,李玑之子。战国时期赵国名将。初在北方镇守边塞,拓地千里,"宣威沙漠,驰誉丹青";后来西御强秦,百战百胜,后人有"牧存则赵存,牧亡则赵亡"之颂,功与廉颇、蔺相如并列。
  3、彦琮。隋代佛经翻译家,俗姓李,自幼出家,曾在宣务山上修建隆胜寺,后隋文帝召入长安大兴善寺,长期主持佛经翻译事业,为中国僧人任佛经翻译译主第一人。其代表作《辨证论》中所提"八备"、"十条"是佛经翻译工作的经验总结,对后世影响很大,被誉为"翻经大德",贡献卓越。死后归葬故里尧山上,今彦琮石室墓尚存。
  其他隆尧籍李氏名人还有:北魏骠骑将军李元忠、南赵郡太守李印叔、殷州刺史李景遗、徐州刺史李纬,北齐司徒右长使李绘、太子少保李浑、冀州司马李公绪(有论著《典言》传世)、通直散骑常侍李翥、文宣皇后李祖娥,隋蒙州刺史李孝贞、监察御史李德饶,唐御史大夫李嗣真(有著述《孝经指要》传世)、右散骑常侍李怀远和谏议大夫李景伯父子,宋汾西县主簿李章,元代名将李维简、李思敬,明代教育家武城训导李忻、镇江府同知李嘉猷等。在《唐山县志·仕绩》中孙志曾赞曰:"自魏、隋、唐以历宋、元,上下八百年中,而诸李之峥嵘奕祀者,如金镛玉尺,声石曾石宏而色皎洁也……谁谓李氏世家,不可为二十一史之太岳晨星也!"
  李氏兴旺于柏人侯李昙,辉煌于李唐王朝,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了历史性的巨大贡献。而李昙、李唐都发祥于隆尧,增光于隆尧,这就是"隆尧李氏文化"独具的特色和魅力。
  历史发展到今天,李氏已无陇西、赵郡之分,作为一亿多人的大姓氏,早已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共创中国社会的和谐。
  李唐后代成立有"李氏基金会",总部在美国。我们要尽快把晋升为国保单位的隆尧唐祖陵修复和开发好,迎接"李氏基金会"及所有的李氏后代前来祭祖,共叙历史情谊,共同构建"李唐文化"国际交流的大平台,为隆尧、为邢台、为河北增光添彩。
  

[作者:  责任编辑: 邢玉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