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子镇镇_政府网群_隆尧_新华网河北频道
> 正文

莲子镇镇

2023-05-19 19:32:59来源:隆尧县委宣传部

分享至手机

  莲子镇镇位于隆尧县东南部,地处隆尧、巨鹿、任县三县交界处,总面积7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万余亩。辖23个行政村,农村总人口41493人。2002年,莲子镇镇被确定为河北省10个现代化建设试点镇之一,河北省50个重点镇之一。2005年,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全国环境优美镇”。
  莲子镇镇是农业型乡镇,地处黑龙港流域,土地肥沃,适宜农作物种植。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棉花,连年大丰收。2012年全镇农业总产值完成2.8亿元,粮食、油料和肉类产量分别达到47500吨、200吨和110吨。
  今麦郎日清食品有限公司前身-----华龙集团即起身于该镇西范村,范现国是西范村人,9名大股东中该镇占6名。在今麦郎公司的带动影响下,形成了以食品加工业为主导产业的新兴小城镇。目前,莲子镇镇中心区规划建设东方食品城,涉及该镇7个村,3万亩土地。现已入驻各类食品加工及配套企业80余家,主导产品为方便面、饮品、面粉、挂面、饼干、食品添加剂及食品包装等,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基地、中国北方最大的食品包材生产基地。2012年,镇财政总收入2.5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18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200元。
  莲子镇镇是1966年新中国成立后最大地震的震中,周恩来总理到白家寨灾区视察慰问,现在周恩来总理下机处建有纪念公园和纪念碑。2003年,时任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003年,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06年,时任国家副主席曾庆红,2008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该镇视察指导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 邢玉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