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镇_政府网群_隆尧_新华网河北频道
> 正文

山口镇

2023-05-19 19:35:24来源:隆尧县委宣传部

分享至手机

  山口镇是隆尧县的经济、文化重镇。全镇共有21个行政村,耕地45248亩,总人口34080人,7798户,镇域面积49.5平方公里。东距县城6公里,省道南郝线穿越境内,西距京港澳高速、京深高铁8公里,交通便利。
  山口镇境内的尧山,四周沃野,一峰独秀,海拔157.6米。北与茅山、卧牛山毗连,南与干山、言山相望。源于太行的泜水流经尧山脚下,一路奔腾,穿镇而过。自汉朝至今,官员、文人、民众在尧山纪念尧帝的各种朝拜、祭祀活动代代相传,佛、道、儒、民间艺术、风土人情等形成特有的“尧山文化”。尧山的隆圣寺、三天阁、书房楼等古建筑群;尧山的千佛堂、准提塔、摩崖造像等佛教古迹;尧山的尧山隐见、曲洞飞云、圣井彪流等尧山八景承载了尧山昔日的辉煌。
  这里物华天宝、钟灵毓秀,孕育了三代帝王:帝尧陶唐氏、李唐王朝和五代后周的太祖郭威、世宗柴荣。柏人县令王乔在这里驾鹤升仙。众多的名人,丰厚的著述,使尧山脚下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文荟萃之乡。近年来,山口镇着重挖掘历史人文资源,发展壮大尧山文化。2010年,山口镇成立了尧山文化艺术协会,以弘扬尧山文化为目标,定期开展书法、绘画、戏曲、石雕、木雕、剪纸等艺术交流和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2012年山口镇被市书协命名为“书法之乡”。
  尧山庙会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庙会之一,每年有5次,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农历四月初一庙会,从三月初开始到四月初一结束,会期近一个月,在历史上形成了独特的“茶棚”文化。
  山口镇工业企业以建材业为主导共53家,其中资产在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3家:奎山冀东水泥有限公司、三厦铸铁有限公司、隆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特色农业主要是以东尚村为中心的蔬菜种植,现已成为隆尧县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主要蔬菜品种有隆尧鸡腿大葱、东尚红萝卜、东尚毛冬瓜等。特色养殖业主要是以永林养殖公司为龙头的奶牛养殖业和以三羊养殖公司为龙头的肉羊养殖业。

[作者:  责任编辑: 邢玉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