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庄镇_政府网群_隆尧_新华网河北频道
> 正文

魏家庄镇

2023-05-19 19:35:03来源:隆尧县委宣传部

分享至手机

  魏家庄镇位于隆尧县城南部7.8公里处,南与任县接壤,境内有省道赵辛线、宁鸡线,邢衡高速隆尧连接线从境内东部通过,交通十分便捷。全镇总面积43.5平方公里,人口3.2万,辖25个行政村,耕地3.78万亩。
  魏家庄镇文化底蕴丰厚,位于魏庄镇王尹村北200米处的唐祖陵是李唐始祖四代祖宣皇帝李熙的“建初陵”和三代祖光皇帝李天赐的“启运陵”,二陵共茔,合称“唐祖陵”。唐祖陵于1982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命名“隆尧唐祖陵”。光业寺,坐落于唐陵东边500米处(现赵孟村西),与唐陵遥遥相对,其寺名为御赐。世界李氏宗亲会于2013年7月在唐祖陵举行祭祖大典。2018年,这一盛事再次莅临隆尧,世界李氏宗亲大会于10月18日在隆尧召开。
  全镇商业发展迅速,镇政府驻地魏家庄村商品街全长1000米,店铺150余间。该村每逢农历二、七过集,是隆尧县与任县之间最大的集市,集市辐射周边20余里,是这一带最大的商业中心。以魏庄熏鸡为代表的魏家庄镇特色小吃独具风味,魏庄熏鸡肉质鲜美,色泽红润,味道醇香,骨利、肉酥而互不脱落,驰名冀南。该镇有熏鸡老店4家,熏鸡户30余户,熏鸡、猪蹄等产品闻名周边县市区。
  魏家庄镇是全国较大的五金制钉生产基地、重要的阀门铸造生产基地。制钉业是魏庄镇的主导产业,多年来,该镇充分发挥制钉产业聚集效应,加大服务企业力度,鼓励企业创新技术,提高产品档次,拓宽产品门类,提高市场占有份额,将全镇打造成“中国钉都”。近年来,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心培育,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建设了魏家庄镇五金制钉工业园区,基本实现了从家庭作坊式生产向企业规模化生产的跨越转型。到目前为止,五金制钉园区发展初具规模,形成“两纵一横”格局,实际开发面积500亩,现有3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主要产品有自攻自钻螺丝、铁钉、直钉、钢排钉、码钉、射钉、水泥钉、特种钢钉、线卡钉、干壁钉等10多个系列,120多个型号,年产量达4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五金制钉生产基地,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美国、韩国、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全镇制钉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河北省著名商标8件,河北名牌产品2件。
  现代农业发展迅速。魏家庄镇积极推广应用养殖、种植新技术,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产业链生产经营模式,使农民由单一的传统种植,走向畜牧养殖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生态经营模式,改善和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迅速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魏家庄镇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完善的基础设施,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开放的魏家庄镇欢迎您的到来!

[作者:  责任编辑: 邢玉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