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重燃19岁少女生命之光-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重燃19岁少女生命之光

2023-05-24 10:19:21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谢谢您叔叔,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平山县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重燃19岁少女生命之光

  李先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前注射“动员剂”。

  5月22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采集室里,记者初次见到了正躺在病床上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李先生,他一脸从容,鲜红的血液从胳膊缓缓流入血液细胞分离机,逐渐汇集成成一袋“生命种子”,帮助一位19岁的花季少女重燃生命之光。

  李先生是平山人,目前从事于婚庆服务。从2010年李先生开始参加无偿献血,13年来,他献血已有24次,总献血量达9600毫升,是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

  “我加入中华骨髓库已经4年了,没想到自己能跟患者配型成功,感觉很巧也很幸运。”李先生自豪地说,2019年的在一次献血过程中,听说留下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可以救人,他就义无反顾加入了。“虽然配型成功的概率很低,但还是很期待将来有一天能够匹配成功,帮助有需要的人延续生命。”

  去年10月,河北省红十字会与李先生取得联系,告诉他和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这让李先生非常激动,他表示无论如何都要去帮助这位患者。“刚接到电话时,我特别意外,还以为是‘诈骗电话’,后来经过核实,确定是真真正正的红十字会,我就义无反顾答应捐献了。”李先生笑着说。

  收到这个消息后,李先生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第一时间就告诉了家人,并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因为概率这么低,能够匹配成功对我和患者都是一次珍贵的机会,我想救她!这也是我和患者之间一场独特的缘分。”李先生告诉记者。

  为保证捐献能够顺利进行,李先生开始调整作息,加强锻炼,清淡饮食,让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随时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献当日,李先生收到了患者亲手写的感谢信,信中写道:“叔叔,您是给我第二次生命的人,十分感谢您的善举,让我不至于在最美好的年华就被剥夺了活下去的权利,让我重新获得了生命的希望和勇气……”李先生被受捐者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精神打动,希望她能够早日康复,去绽放她美好的青春。

  “我们身为父母,也有孩子,知道如果家里有一个病人会对这个家庭的伤害有多大。能够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事,所以我也非常支持他进行捐献,为他感到自豪。”李先生的爱人说道。

  素昧平生,却融入血脉亲情。5月22日,历经近5个小时的采集,李先生成功捐献了303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第15269例、河北省第672例、石家庄市第19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文/图 记者 李惺)

[作者: 李惺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