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保:万亩亚麻种子繁育基地助推特色产业发展-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康保:万亩亚麻种子繁育基地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2023-05-24 16:41:40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新华网石家庄5月24日电 近日,伴随着播种机隆隆的轰鸣声,一粒粒亚麻良种播散进农田,张家口市康保县万亩亚麻种子繁育示范基地开启今年的种植,这标志着康保县亚麻特色产业向种业迈出了新步伐。
  据悉,康保县是我国亚麻生产质量最好的区域之一,是坝上亚麻的重要产地,但是其亚麻籽产量低,经济收益低,导致当地农户种植热情不高,不能适应市场需求。
  以问题为导向,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驻康保县八大股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深入走访调研,探索以亚麻良种繁育带动康保亚麻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径。2022年,工作队联合张家口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等单位,搭建“党建引领·联学共建”平台,将组织建设、政策保障、金融服务、科技支撑等融为一体,探索实施了亚麻良种繁育试验项目。工作队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与食品加工企业合作建立起“党建+龙头企业+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
  活动现场,康保县二号卜乡党委书记崔旭介绍了“党建+龙头企业+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试点和万亩亚麻种子繁育基地项目情况。当日,康保县二号卜乡、八大股村集体以及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驻八大股村工作队与河北凯阔食品集团,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作者: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