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首个集团化、全过程带电配网改造工程成功实施-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石家庄:首个集团化、全过程带电配网改造工程成功实施

2023-05-30 08:28:01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至手机

  5月25日,河北石家庄首个集团化、全过程带电配网改造工程开工现场。武玉琨 摄

  “现在开工,各小组负责人做好监护!”5月25日8时30分,随着现场工作负责人一声令下,石家庄首个集团化、全过程带电配网改造工程——行唐35千伏贝村站10千伏523执阳线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我们在确保原有线路正常供电的基础上,对新架线路实施不停电接引和负荷切改,完成后通过带电作业方式拆除旧线路,整个配网改造工程全程采用不停电方式进行。”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主任姜浩说。

  5月25日,作业人员正在使用履带式绝缘斗臂车进行带电接引工作。武玉琨 摄

  本次工程共改造架空线路6.92公里,电缆0.24公里,直线杆改耐张杆2处。通过配网改造与带电作业专业融合,市公司与县公司集团作战,依托双臂自主作业机器人、履带式绝缘斗臂车等先进装备,成功实施带负荷直线改耐张和带电接引等工作,实现了长距离、多专业、大规模配网不停电作业,探索了配网无感知检修的新路径。

  5月25日,双臂自主作业机器人正在进行带电接引。康伟 摄

  5月25日,作业人员正在监控双臂自主作业机器人进行剥线操作。康伟 摄

  “此次改造工程共出动作业车辆8辆,人员53人,多个作业班组协同联动、多种作业工具交叉并用、多种作业手段相互配合,以全地形、多类型带电作业方式,确保了1257户客户正常用电,累计减少停电时户数690时·户,增供电量1.28万千瓦时,实现了配网检修客户‘零感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设备部副主任尚发强说。

  5月25日,两辆带电作业绝缘斗臂车正在协同完成直线杆改耐张杆作业。康伟 摄

  下一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将大力实施不停电作业模式,不断拓宽配网带电作业领域和应用场景,依托先进的不停电作业理念手段,优化改进电网作业方案,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安全运行水平,提升客户的电力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讯员 康伟)

[作者: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