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安:跑出项目用地审批“加速度”-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2023-01-31 08:30:55
> 正文

河北武安:跑出项目用地审批“加速度”

2023-06-01 14:09:06来源:河北省自然资源厅

分享至手机

  近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河北省武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企业项目用地程序繁、审批时间长等问题,着力优化措施、再造流程,提质增效,推动工业项目用地审批时长压缩,将项目用地组卷时间由原来的6个月以上缩短3到4个月,跑出了政务服务“加速度”。

  据介绍,长期以来,武安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审批共设定16个环节,程序十分繁琐,报批时间往往需要半年以上甚至一年。为破解难题,该局紧抓项目业主关注的焦点痛点,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对每个环节逐一梳理,非法定要求的能简则简。同时把并联审批、模拟审批方式植入审批流程,收到立竿见影的“减时”效果。

  在征地报批工作中,该局以落实“三个公告”时序为主线,梳理琢磨每个环节,根据业务量大小合理明确办理时限:涉及自身环节的自我加压实行限时办结,涉及协作部门单位的,提出建议办结时限跟踪催办。

  该局利用预公告和补偿安置公告公示期法定时间,推行并联审批,将调查确认、协议签订、稳定性风险评估、社保认定、执法核查、林地审批、土壤污染调查、补偿登记等8项程序同步开展,准备资料。5月份,该局积极对接林业、审批部门,对林地管理审批事项沟通协调,一天内出具了15个批次审查意见,两天内完成3个批次的邯郸市级审查。通过并联办理,压缩了组卷时间,组卷时间由原来常规性的6个月以上缩短为2至3个月。

  截至目前,武安市经省政府批准项目征地完成18宗2875亩,争取使用计划指标2453亩、异地购买增减挂钩指标288亩,批准用地量占邯郸50%以上,位居邯郸市第一,有力保障了城市建设用地和省市重点项目用地。(刘宁 何少华)

[作者: 刘宁 何少华  责任编辑: 王立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