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托育机构示范创建工程稳步推进-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石家庄:托育机构示范创建工程稳步推进

2023-06-02 10:49:02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至手机

  托育机构示范创建工程稳步推进
  基本完成2023年创建任务

  婴幼儿的养育成长,关系千家万户。我市以满足群众婴幼儿照护需求为中心,积极推动托育机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持续提升托育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争创省级示范性标准化托育机构。日前,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对全市51家参与创建的托育机构进行现场评估指导,均初步达到了省评估标准,基本完成2023年创建任务,预计增加受益托位2300个以上。

  托育服务既要普惠发展,更要提质增效,让家长托得安心、放心。2023年,我省将托育机构示范创建纳入了20项民生工程。按照要求,我市年内将打造51家标准化托育机构。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对托育机构进行了现场评估指导,重点对照《河北省托育机构质量评价标准(2023年版)》,围绕场地设施、保育服务、健康管理、人员资历、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评估,51家参与创建机构均初步达到了省评估标准,基本完成了2023年创建任务。

  2022年、2023年我市连续两年将托育服务列入民生工程之中,先后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石家庄市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惠民惠企“政策包”,重点在土地规划、税费减免、资金补贴、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扶持。2022年,市财政投入310万元用于婴幼儿照护服务,发放奖补资金172万元。着力打造品牌连锁、公办民营或民办公助、幼儿园开设托班、单位福利性等多种类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共确定市级试点97家,其中54家被确定为省级试点,实现了23个县(市、区)试点全覆盖。依托我市妇幼保健机构,成立了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和实训基地,22个县(市、区)均成立了县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2022年,由政府买单,为近300家托育机构免费提供不少于10个采样点的卫生检测服务,托育机构卫生环境和人员素质得到提升。2023年,我市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我市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托育服务”,率先研发石家庄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平台,实现育儿科普、机构管理、托位预约、数据统计等多种服务管理功能。2023年3月,面向群众的“石家庄市托育服务平台”网站、“石家庄市托育服务”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制作了托育平台使用动画片,方便群众查询全市托育机构信息,在线预约入托,还开设地图导航、家长课堂、信息动态等版块,为婴幼儿家庭提供专业的育儿知识和官方信息发布平台。目前,已有200多家托育机构注册。(记者 李莉雅 见习记者 陈 昕)

[作者: 李莉雅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