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以来河北省资源型地区避险搬迁安置居民7025户-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十四五”以来河北省资源型地区避险搬迁安置居民7025户

2023-06-02 08:25:30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河北推动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十四五”以来

  全省资源型地区避险搬迁安置居民7025户

  5月31日,河北省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经验现场交流会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召开。会前,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及全省各资源型地区市发展改革委、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实地调研了峰峰矿区转型发展情况,并对峰峰矿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会上,邯郸市峰峰矿区、唐山市发展改革委、唐山市开平区、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介绍了转型发展经验。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以来,河北加快推动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在民生保障、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民生保障进一步夯实。“十四五”以来,全省资源型地区避险搬迁安置居民7025户、1.99万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新建或修复受损城乡道路434.06公里、管网293.1公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围绕避险搬迁安置区配套的2所新建医院(康养中心)投产运营、3所新建学校开始招生,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生态修复进一步加强。持续加强矿山修复治理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一大批资源型地区已经成为园林城市、宜居城市、生态城市,修复受损林草5.1万亩,废弃矿坑通过生态治理得到有效利用。唐山市开平区利用煤矿采煤塌陷区和涉煤企业连片区建成了核心区占地面积11.02平方公里的花海片区,成功承办河北省第五届园博会。邯郸市峰峰矿区开展滏阳河域内全段治理,对3万余亩矿山进行综合治理,打造了“万亩秀林”,实现矿区变景区的蜕变。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源型地区接续替代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建接续替代产业平台10个。井陉矿区河钢石钢新区全面达产,产值、营业收入突破“双百亿”,高标准打造了总投资16.7亿元、占地1600余亩的3个“园中园”,产业链招商实现了“项目满园”;鹰手营子矿区积极培育了钒钛新材料、新型建材、健康食品等接续替代产业。

  政策保障进一步完善。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河北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修复利用规划(2020—2025年)》《河北省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各市均出台相应配套文件,地方制定了相关举措。各级推动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政策体系逐步丰富。

  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自纳入国家资源型地区支持范围以来,河北省共获得24.6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实施居民避险搬迁、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接续替代产业平台项目共170余个,撬动地方投资80余亿元。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翟增军表示,下一步,河北将加快解决资源型地区民房住宅安全问题,千方百计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同时,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智能化,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安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新产业培育的重中之重,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

[作者: 冯阳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