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群众“点单”保夏粮 服务“快递”到田间-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群众“点单”保夏粮 服务“快递”到田间

2023-06-02 18:03:49来源:长城网

分享至手机

  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此刻咱家乡的麦田。

  河北新闻联播里连续报道我省各地在保障夏粮丰收,你看,这邯郸“惠民实践团”就没闲着,老乡一“招呼”,他们就踏着麦浪来了。

  “惠民实践团”是个什么团?这邯郸市啊,把32个市直部门和300多个县(市、区)直部门都给组织了起来,推出“群众点单,我来帮帮”服务。你对政策不熟悉,下个单,这个团就派人来宣讲;他有难事不好办,下个单,这个团就派人来帮忙。反正就是咱农民缺啥,这个团就安排相关部门送啥。

  遇到问题,群众咋下单呢?举个例子吧,这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赵海臣就组建了一个名叫“成安县农业大户”的微信群,里面有两百来个种粮大户,有的是家庭农场、服务公司,有的是合作社或土地承包户。谁家的麦田有点啥病啥灾的,在群里发张照片,农技专家就会通过照片来个初诊,然后再去到你家地头,根据不同地块苗情精准开具“处方”。

  这种粮大户的问题解决了,那种植散户咋办?这个团就根据不同需求,把相关人员的电话公布在当地电视台。河中村村民李振国,今年种了七八亩小麦,20天前,他发现自家小麦叶片发红,就打电话下了一单,没想到专家真找上了门。

  其实,像这样的帮帮团,燕赵沃野,处处可见,有省农业农村厅的助农调研组,也有省供销合作社联合高校组建的专业飞防队,还有电力部门的“星火光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种田遇难题,随时帮助你。(贺宏伟 乔娅 吴苗苗 高峰 李元华)

[作者: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