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

2023-06-14 08:41:37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方面,随着毕业生数量连年增加,岗位竞争更加激烈;另一方面,毕业生缺乏明确的职业规划,“缓就业”“慢就业”现象时有发生。

  我省各地各部门各高校坚持两条腿走路,从供需两端发力,在拓展源头、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从学生入手,转变择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帮扶困难群体,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加强引导,全面提升就业能力

  6月1日,当打开中国联通保定分公司寄来的快件,看到三方协议书上的大红印章时,刘珊高兴地大喊,“我也可以安心毕业了。”

  刘珊是河北工程大学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今年3月国家研究生考试复试分数线公布,没有入围的她一下着急起来,“我之前一直准备考研,对找工作没有投入太多精力。”

  线下参加招聘会、线上海投简历……一直到4月底,刘珊参加了几个单位的面试,但都没有成功。心灰意冷的她来到了学校的就业咨询室。

  “面试的自我介绍,不能千篇一律,要针对应聘公司特点和岗位要求,有针对性地准备;面试时要沉着自信,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实话实说……”就业指导老师为刘珊详细介绍了面试的技巧和方法,并提醒她要注意衣着打扮等一些细节问题。

  5月18日,在河北联通组织的面试上,刘珊大方主动地介绍自己的优势,从容面对考官的提问,最终收到了签约通知。

  “这就是我们就业指导应该发挥的作用。”河北工程大学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顾瑶介绍,今年3月,学校专门设立了就业咨询室,解答学生求职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同时,他们还与各学院联系,通过咨询会的形式,帮助不同专业学生解决求职的一些共性问题。

  面对今年就业的严峻形势,我省各高校主动作为,采取多种方式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提高求职成功率。

  河北师范大学举行就业启航工作坊、简历设计大赛、模拟面试大赛等活动,力争让每个毕业生找到自己的定位;河北经贸大学设立校院两级职业生涯咨询室19个,打造“职点空间”“九型人格”等职业生涯咨询室品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学毕业生求职受挫,除了求职技巧、方法等缺乏外,还与职业规划不清晰密切相关,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简历“一键海投”。

  “大学生如果缺乏科学的职业规划,有可能找工作时方向不明确,而事倍功半。”省教育厅学生处一级调研员周锋表示,职业生涯规划是大学生就业前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我省各高校高度重视生涯发展教育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通过优化课程标准、加强教材建设、打造名师队伍等,努力构建系统完善、分阶段、全覆盖的大学生生涯发展教育与职业指导工作体系。

  “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我校必修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实现线下课程本科生全覆盖,共设置38学时。”顾瑶介绍,课程采取“组团式教学”新模式,除了就业指导教师、辅导员和专业课教师外,他们还邀请一些企业的人事总监担任讲师,提高课程的吸引力和针对性。

  据了解,我省还通过评选省级就业创业指导名师金课、开展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组建就业创业指导名师专家库等方式,不断提升全省高校的就业创业指导水平。

  今年4月,省教育厅举办了高校生涯发展教育与就业指导课程骨干教师培训班,全省64所高校的87位生涯发展教育与就业指导骨干教师参加了现场培训,各高校相关教师及辅导员线上观摩学习。

  周锋介绍,我省将继续推动各高校以生涯发展教育与就业指导课程和相关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咨询辅导能力,引导学生更加主动、理性、积极地求职择业。

  健全机制,开展困难群体就业帮扶

  “毕业前还有什么打算”“生活上有没有困难”……6月5日上午,办完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小张的毕业确认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杜林冬又和他聊了好一会儿。

  小张是杜林冬一对一帮扶的学生。最近,在杜林冬的帮助下,他刚刚签约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我们之前的学生有在那里工作的,效益也不错。”杜林冬介绍,在此之前还给小张介绍了两个工作,但比较而言,这个更有发展前景,也更适合他。

  在就业工作中,由于困难群体毕业生在经济、心理、学业等方面存在弱势,更需要重点关注、重点服务。

  去年底,省教育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健全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机制,精准开展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

  “今年我校共有3442名毕业生,其中困难群体毕业生138人。”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杨薇介绍,他们根据困难群体毕业生的不同生活背景、个性特点、就业目标和意愿,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开展就业帮扶工作。

  对有就业需求的,精准开展职业指导、岗位推送;有创业需求的,开展创业服务、项目推荐;就业意愿不强的,开展心理疏导、提振求职信心……

  信息上关注,心理上疏导,经济上帮扶。

  我省还为所在家庭正在享受城乡低保、本人残疾或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本人正在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等5类毕业生,按每人2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

  当下,马上面临毕业离校,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怎么办?

  “从今年起,我省将建立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省教育厅学生就业创业事务中心主任王士平介绍,各高校也将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通过召开专场招聘会、辅导员一对一推送就业信息等方式,切实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工作。

  此外,河北还会全力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

  “我省将采取精准拓展市场性岗位、加快政策性岗位招录、做好针对性就业指导等措施,让更多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王士平说。(记者 王敬照)

[作者: 王敬照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