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大厂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及配套工程开工-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廊坊大厂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及配套工程开工

2023-07-01 17:03:09来源:长城网

分享至手机

  骄阳似火送清凉。6月30日,廊坊大厂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及配套工程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是河北省及廊坊市重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它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南水北调廊坊市北三县供水工程水厂及以下配套管网项目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南阳有渠清如许,北送活水入京东”的美好愿景即将变为现实。

  廊坊大厂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及配套工程举行开工奠基仪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武海笑 摄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4.43亿元,由河北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与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府合作,采取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特许经营模式投资建设和运营。主要内容是新建地表水厂1座,调流阀站1座以及2条配水管线。据河北泓昶供水有限公司BOOT项目负责人肖永军介绍,地表水厂以南水北调原水为水源,采用先进的净水工艺保障供水安全,出水水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厂区主要建筑包括格栅间及预臭氧接触池、絮凝沉淀池、主臭氧接触池、炭砂滤池及设备间、超滤膜车间、清水池、吸水井及配水泵房、综合管理楼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大厂回族自治县水资源紧缺问题及水资源供需矛盾,增强水资源承载能力,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大厂回族自治县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县,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用水矛盾更加突出,缺水成为制约大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2022年9月,南水北调廊坊市北三县供水工程主管网项目大厂段开始启动,今年又被大厂纳入了十件惠民实事工程之一。此次开工建设的水厂及以下管网项目是与主管网项目相配套的系统性工程,将对大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近年来,地处京津之间的廊坊,始终坚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自身发展,全力推动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随着北三县对接京津步伐的加快以及该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北三县对水资源的需求急剧增长。但由于北三县近年来上游来水逐年减少,地表水资源非常紧缺,社会经济发展已受到水资源严重制约,解决北三县的水资源问题已刻不容缓。

  奠基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武海笑 摄

  河北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北三县管理处处长兼供水工程项目建设管理部主任李咏起告诉记者,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实行“四统一”的管理,即“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统一标准”,这对北三县基础设施特别是水资源的支撑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经过各方积极争取,南水北调廊坊市北三县供水工程已经进入了整体性、全面性、深入性推进阶段,标志着北三县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从服务、对接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据了解,南水北调廊坊市北三县供水工程总体建设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水厂以上主管网项目,主要建设从廊涿干渠引水到北三县的一条主管网和两个加压泵站。第二部分是水厂及以下配套管网项目,按照与主管网“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建成通水”的要求,采用BOOT模式由河北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建设5座大型水厂和5座小型配水站,具体为在三河市建设地表水厂2座,分别是燕郊水厂、三河水厂以及5座小型配水站;大厂回族自治县地表水厂1座;香河县地表水厂2座,分别是蒋辛屯水厂和淑阳水厂,同时将在三县(市)同步建设水厂以下546.6公里配套连通管线和配水管线,项目总投资约 47.92亿元。

  李咏起表示,北三县供水工程项目将从廊涿干渠末端分水口取水,向廊坊市北三县供水,工程设计年输水量1.11亿立方米。输水工程由干线工程、分水口工程和支线工程三部分组成,线路全长113.68公里,其中北三县段61.05公里。未来将服务三河市、燕郊国家高新区和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三县四地”,受益人口将近200万人。(记者 祝雪娟 张伟 见习记者 武海笑)

[作者: 祝雪娟 张伟 武海笑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