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全力应对险情-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全力应对险情

2023-08-01 08:53:04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河北近期强降雨来势猛、范围广、强度大,多地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降特大暴雨。连日来,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快速度,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省自然资源厅迅速组织132名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人员,组成51个组,下沉驻守到9个山区市71个重点县,紧盯降雨区域,协助指导县、乡基层开展巡查排查、监测预警、撤离群众等工作,并指导各地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

  根据预警,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按照强降雨时紧急撤离、发生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隐患点险情不能准确判断时紧急撤离“三个紧急撤离”的要求,提前协助当地政府,坚决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提前转移避险,切实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截至7月30日,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张家口、秦皇岛6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共协助当地政府转移受威胁群众超万人。

  文安县是海河流域淹没面积最广、滞洪容积最大的蓄滞洪区。河北省东淀蓄滞洪区启动橙色预警后,该县于7月30日开始,加速提前转移赵王新河沿线居民。截至7月30日18时,该县已对4个乡镇8个沿赵王新河村庄共计16146名居民完成转移安置工作。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储备应急队伍1005支、2.54万人,大型抢险设备9602台(套),严阵以待,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各地通过公路情报板、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公路关停、班线停运等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利用信息平台,河北还加密对“两客一危”车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推送频次,累计推送信息180余万辆次。

  为保障电网和设备安全运行,国网河北电力运用可视化、在线监测、无人机、机器人等技术手段,对辖区内低洼和处于蓄滞洪区的99个变电站、106169个配电杆塔展开3500余次针对性巡检,根据政府指令有序实施了大陆泽、宁晋泊、小清河蓄滞洪区设备停电避险。同时,加强对大中型水库、涵闸泵站、政府防汛调度指挥机构、配电室位于地下的居民小区和地铁等“防汛重点用户”供电设备设施运维巡视。截至7月31日17时,河北电力主网运行整体平稳,配网故障正在有序抢修恢复中。

  省通信管理局迅速启动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统筹调配全省通信保障资源,紧急调派通信基站车辆等装备支援受灾严重地区,上下协同、左右联动,全力开展应急抢修和通信保障。此次强降雨发生以来,累计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防汛预警短信息7批次,总计4.72亿条。

  面对强降雨,全省住建系统抓实抓牢城市排水防涝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截至7月31日11时,各地有关部门提前塌降181座影响城市排涝的河道橡胶坝(钢坝),确保城市排水通畅。7535个在建工地暂停施工,2081个公园游乐设施暂时关闭。在下凹式立交桥等低洼地带部署大型应急移动水泵车57辆、中小型水泵机1116台,累计出动巡查排险人员8.3万人次。

  强降雨发生后,“米袋子”“菜篮子”供应牵动群众的心。保定市商务部门指导督促骨干保供企业,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增加生活必需品备货量,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做好生活必需品应急调运准备。截至目前,主城区17家保供单位合计储备瓶装水168吨、火腿肠30.3吨、方便面67.4吨、饼干18.624吨、面包8.99吨。各县(市、区)保供单位库存充足。全市各大商超、农贸市场重要民生商品种类齐全、价格平稳。(记者李巍、苑立立、曹智、方素菊、宋平、李连成、寇国莹、周禹佳)

[作者: 李巍等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