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聚集人才创新创业 打造人才发展高地-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廊坊:聚集人才创新创业 打造人才发展高地

2023-08-02 09:00:18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廊坊加快聚集人才创新创业,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

  政策惠才 项目引才 产业聚才

  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12家,集聚了1.2万名研发人员和技能人才

  近日,河北省2023年第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公布,廊坊市98家企业入选,增幅位居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12家,集聚了1.2万名研发人员和技能人才,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近年来,廊坊市不断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聚集人才到廊坊创新创业,加快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有力提升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聚焦“政策+机制”,廊坊市构建产才融合制度供给。他们以廊坊“人才十条措施”为统揽,针对现代商贸物流、人工智能、临空经济等重点产业的发展需求,分别制定出台高含金量的人才支持政策,形成具有竞争比较优势的“1+N”人才政策体系,充分释放了人才红利。2022年,全市落实各项科技奖励经费5136万元,云谷AMOLED技术和材料开发应用创新等6家创新创业团队获批省高水平人才团队建设专项。他们还制定出台廊坊市“5+3+N”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助推器作用,激发引才聚才动力,34人荣获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称号,国际基因细胞新药研发成果转化基地等83个项目列入省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聚焦“产业+区位”,廊坊市全面激发产才融合内生动力。积极围绕产业发展招贤纳士、围绕项目需求招才引智,他们组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每年引进培育10名以上国家高层次人才、500名以上优秀经营管理人才、10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1万名以上本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不断壮大全市人才队伍规模,实现产业和人才双向互联、同向推进。同时,充分发挥毗邻北京人才高地的区位优势,深化与北京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吸引北京科技成果到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先后开展各类对接活动208次,达成合作意向153项,与北京共建研发机构105家。

  聚焦“平台+基地”,廊坊市全面集聚产才融合创新要素。他们积极推广“创新在平台、产出在企业”人才共享模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先后建成院士工作站5个、科技企业孵化器48家、重点实验室83家、技术创新中心829家,形成科技成果8600余项,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27件,位居全省前列。该市以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等技能院校为载体,先后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7个,推行名师带徒、订单培养等模式,组织在校学生到企业开展在岗实操,企业选派人员到学校进行技术实训,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双向合作,年均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4000人次。目前,全市拥有技能人才8600余人,为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通讯员李旭 记者周禹佳)

[作者: 周禹佳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