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秦皇岛行|河北秦皇岛:“康养名城”蓄势崛起-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秦皇岛行|河北秦皇岛:“康养名城”蓄势崛起

2023-08-16 14:13:05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至手机

  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高端医疗、健康旅游等项目落地开花;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相继落地,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京津知名专家诊疗;旅游和健康服务产业协同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旅居、康养……

  河北省沿海城市秦皇岛以国家级健康产业园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为引领,构建“医、药、养、健、游”特色融合发展的产业空间体系,全力推进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康养名城”。

  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作业车辆往来穿行,处处是建设者忙碌的身影……夏日里,在位于北戴河新区的生物制造产业园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2016年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设立,规划面积520平方公里,位于北戴河新区。示范区坚持创新驱动,利用生态、区位、文化优势,在医疗健康产业上进行探索,在医疗新技术、新药品、新器械审批准入等方面先行先试。

  “这项技术低碳环保,低成本,可替代传统低效的猪胆汁提取技术,实现胆红素规模化稳定生产,促进人工牛黄和体外培育牛黄产业的发展,降低终端牛黄类药物的高昂售价。”微元合成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波说,项目落地北戴河新区,得益于示范区实施的合成生物技术原料药开发应用政策支持。该公司将利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胆红素绿色合成生物制造技术生产。

  北戴河新区管委副主任王斌说,北戴河新区依托生物制造产业园、生命科学园、医疗器械产业港等平台,将同源、同类、关联度强的企业有计划地引进到同一园区,推进产业链延伸,为招商引资提供科学引导和载体支撑。生物制造产业园将打造集科学研究、开发、生产于一体的生物制造新基地,引入转化国内外前沿生物科技研发成果。整个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000亿元。

  像生物制造产业园这样的开工建设项目很多,秦皇岛的生命健康产业已由快速启动阶段转向全面建设阶段。“全生命周期关注人的健康,全链条服务人的健康,全方位发展健康产业。”秦皇岛市委书记王曦说,秦皇岛市主动抢抓健康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战略机遇,加快培育壮大“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中国康养名城。

  秦皇岛市逐步构建起区域特色发展的产业空间体系,在海港区、开发区,依托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康泰医学、惠斯安普医学等龙头企业和园区,凭借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环境优越等优势,汇聚形成以健康制造为特色,集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康复辅具等为一体的健康制造业集群;在青龙县、卢龙县和抚宁区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特色发展聚集带,推动中药材产业与大健康、大文旅融合发展,加强与华润集团等国内知名药企沟通合作,引进优质中药材产业项目,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着力打造现代化的中药材深加工及满族医药研发基地。今年上半年,秦皇岛生命健康领域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超190.12亿元,集中开工项目77个,总投资超212.96亿元。

  北戴河生命科学园全貌。(无人机照片)(朱文斌 摄)

  打造高标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今年1月,秦皇岛市政府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共建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皇岛医院揭牌运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派管理团队和技术专家团队,输出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医疗技术,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办院模式,提升秦皇岛医院整体水平,打造高标准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北京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缓解了百姓进京就医需求,减轻就医负担。17岁的年轻跳远运动员李某不慎扭伤右踝,他计划到北京的医院做手术前,了解到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专家在北医三院秦皇岛医院出诊及手术后,决定在当地接受治疗。经过运动医学科专家的手术治疗,李某很快康复出院。

  落户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秦皇岛医院,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与秦皇岛市政府合作共建。自去年10月获批以来,首批专家进驻合作医院,定期推动查房坐诊,开展人员培训和招聘,深化医学专科建设。“得益于政策支持,一些国际先进医疗技术可以在示范区先行先试。”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胡凯文说,国外上市、国内尚未批准的新药新器械准入等方面,都可以先行先试。

  不久前,天津市肿瘤医院秦皇岛医院获批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目前,“一西一中一专”三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秦皇岛均已开展合作运营,京津医院派驻专家到秦皇岛开展手术,进行专题授课讲座,引进新技术、新项目,带动秦皇岛市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提升,使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京津优质医疗服务。

  “三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地秦皇岛,辐射带动作用逐渐显现,让市民享受到优质、高效、精准、便捷医疗健康服务的同时,也吸引了周边患者来秦皇岛就医、康养。”秦皇岛市发改委副主任黄立新说。

  在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同时,秦皇岛市瞄准世界医学最前沿精准发力,吸引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医疗健康机构和项目落地,建设国内领先的高端医疗健康服务聚集区。目前,已有12家国内外顶尖医疗机构入驻位于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内的北戴河生命科学园,通过打造高端舒适的就诊环境,整合专家资源和创新技术,先行引进和使用药品、设备,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

  承接北京养老功能疏解 延伸康养产业链

  在北戴河光年里康养度假中心现代化智能温室里,500余种南北方植物和花卉争相斗艳,让这里一年四季春意盎然。老人们或是聊天、赏景,或是练习书法、绘画,或是瑜伽、健身,怡然自得。

  “我前两年来旅游时了解到这里,环境优美、设施齐全、饮食健康,还有专业护理、保健服务和文体活动,今年过来住上一年。”来自上海的老人陶幸云说。

  房间里,一键呼叫器、智能体征检测睡袋、安全防护手环、感应夜灯等专业适老化软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圆角设计的家具、随手可及的安全扶手、防滑处理的地板……最大限度守护老年人生活安全。

  “中心与北京301医院联动合作,邀请北京专家坐诊,并配备专业医护每天查房巡诊,为入住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光年里康养度假中心负责人李慧梅说,“针对老年人常见的各类疼痛,中心开设了中医、西医、心理三维系统体检,根据检查结果,采取特色理疗项目进行缓解治疗,并采用古法蹈汤足浴、髓海记忆疗法、麦克兰德关节震动术等帮助老人进行亚健康调理、慢性病风险防控管理,深受老年人欢迎。”

  近年来,秦皇岛市大力推进高端医疗、康复疗养、健康旅游和体育健身等健康服务产业协同发展,旅游服务产业从夏季避暑“一季观光”加快转向“四季康养”。大型综合性养老服务场所增势明显,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58家,总床位超过1万张,选择机构养老的人群逐年上升。

  电动爬楼机、助餐臂托、站立轮椅……在国康秦皇岛医养康养老中心的一层展示大厅,各式各样助走器、助力器等康复辅具,一应俱全,可满足不同康复需求者的需求。

  “这里不仅是一个科普展示中心,更是老人们的健身房,很多老人下午来这里进行康复运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院长李立峰说,“中心正在建设国家养老应急救援、康复辅具应用双示范实践基地,实现医疗、养老、康复深度融合。”

  秦皇岛市强化“医疗”“医械”的支撑带动作用,大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产业能级水平,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目前,秦皇岛市正全力建设北戴河地区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养老服务集中示范区,发挥国家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优势,积极承接北京养老功能疏解,打响中国康养名城。到2025年,以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为主战场,全市将培育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企业近百家。(记者 陈忠华 闫起磊 郭雅茹)

[作者: 陈忠华 闫起磊 郭雅茹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