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加快培育壮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秦皇岛加快培育壮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2023-08-31 09:49:23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全域全季旅游,打造健康旅游目的地

  ——秦皇岛加快培育壮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⑤

  “到了9月中旬,咱们一起去爬山,再找一处风景好的地方露营,你们觉得怎么样?”8月26日,秦皇岛森林体育公园里,市民李凤丽与老朋友一边遛弯,一边规划着近期的出游计划。

  近年来,秦皇岛市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优势,打造山海康养、滨海康养、山地休闲、红酒休闲、长城文化、轻奢时尚生活六大康养旅游品牌,推动健康旅游全域全季发展,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多种出行游玩选择。

  全域全季旅游,满足人们对“诗和远方”的美好向往

  “这里不仅凉快,而且处处是风景,真是来了就不想走。”8月25日,北京游客赵伟伦一家刚刚抵达秦皇岛,便迫不及待地来到海边享受清凉。接下来的两天,除了海边,他们还去了祖山、远洋蔚蓝海岸、渔田·七里海度假区等景区,一家人玩得不亦乐乎。

  秦皇岛市持续创新旅游产品供给、营造优质旅游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美好向往。今年,新推出了背牛顶、渔田·七里海度假区、魅力宏兴工业文化园等新景区。

  经过多年打造,“秦皇山海·四季皆游”的旅游新格局逐渐形成。今年上半年,秦皇岛市已经高水平举办过“秦皇岛之冬·冰雪旅游文化季”“中国观鸟之都·秦皇岛观鸟旅游季”等品牌活动,推出舒缓之旅、摄影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秦皇岛滨海风情消夏游入选2023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夏季)精品路线。随着金秋时节的到来,休闲农业观光游、山林生态旅游带等将成为游客的最爱。

  利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大机遇,秦皇岛市充分发掘长城文化资源。其中,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项目以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为目标,将全面展示长城历史文化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就,推动长城文化的弘扬与保护。目前,该馆正在陈列布展中。抚宁区整合北部山区长城文旅资源,成功开发了乱刀峪、背牛顶等长城风情旅游景区。

  秦皇岛市全力推动生命健康产业联动发展,加速推进以健康旅游为特色的健康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秦皇岛市荣膺中国康养旅游城市,入选国内游客心中最美好的滨海休闲城市前十名。北戴河度假区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北戴河新区阿那亚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及省级休闲购物街区。

  根据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7月,秦皇岛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630.67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266.08%,实现旅游收入408.15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394.05%,恢复到2019年的97.54%。旅游业强劲复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丰富旅游新业态,增添城市烟火气

  斑斓的色彩、漫步的人流……夜晚的北戴河,精心打造的灯光和夜景,处处传递着时尚、繁华的气息,鸣奏出专属于北戴河的“小夜曲”。

  今年,秦皇岛市打造了多处夜间休闲娱乐场景,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丰富的休闲和消费产品,增强了夜间城市活力,繁荣和发展了夜经济。

  位于北戴河新区的渔田·七里海度假区,是一个集互动式特色商街、网红民宿集群、亲子主题度假酒店、渔文化精粹、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一站式旅游度假目的地。景区内大量运用裸眼3D、全息投影成像、雾气成像、水特效、烟火秀等高科技光影技术,构建出多个戏剧空间站的超现实主义场景。该景区4月29日正式营业以来,深受游客喜爱。

  “每天下午4点半左右迎来客流高峰,很多人会一直玩到深夜闭园。”渔田·七里海度假区品牌策划部负责人原彭飞介绍,目前,该景区日均入园游客约8000人次,周六日达到1.2万人次。

  今年,秦皇岛市33家A级景区中,10家景区推出夜游项目。山海关国潮灯笼节、鸽子窝海上奇幻夜等项目令传统景区焕发新魅力。赤土山村星光奇妙夜市集、单庄村芸乐集市、刘庄村红石路夜市等主题鲜明的特色市集,以及新推出的黄金海岸市集、秦皇小巷二期等夜间美食街区,打造出集“食、游、娱、演、购”于一体的休闲消费场景,以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夜间文旅活动,增添城市烟火气。

  秦皇岛市充分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坚持做优精品演艺,打造了《长城》《浪淘沙·北戴河》《渔人世界·拾光》等一批精品演出,创新举办“转角遇到艺术”文化演出进景区、街区等特色活动。如今,以阿那亚戏剧节、电影周、虾米音乐节,渔田·七里海度假区实景演出及烟花大秀、渔岛景区好莱坞特技表演秀为代表的演艺产品声名鹊起,大大提升了秦皇岛的知名度和城市形象。

  推动文体旅融合,打造新的健康生活方式

  7月中旬,9岁的女孩小哈(化名)再次从北京来到了北戴河新区远洋蔚蓝海岸,进行为期一周的帆船训练。这是自几年前小哈的哥哥接触帆船运动以来,她的家庭每年暑假的固定活动。通过帆船训练营,她的哥哥成长为一名帆船教练。

  远洋蔚蓝海岸是秦皇岛市颇具代表性的特色旅游度假综合体。随着中帆协北方总部基地落户,北京航海中心航海基地设施的完善,这里已化身为玩海人的帆船天堂。

  从青少年培训到国家队训练,从大众体验到国际赛事,海上运动真正融入远洋蔚蓝海岸的生活方式,打造了“体育+旅游+休闲”融合发展新路径。远洋蔚蓝海岸全年举行活动约1500场,吸引百万客流。

  以此为契机,帆船帆板、尾波冲浪运动在北戴河新区发展迅猛。截至7月底,该区共有水上运动经营主体12家,今年以来参加夏令营等各种活动的人数达2万人次。

  近年来,秦皇岛市深度推进文旅体融合,以秦皇岛马拉松、北戴河轮滑节、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全球总决赛等品牌赛事为契机,同步开展文艺表演、非遗展示等精彩演出,全面展示秦皇岛市旅游景区、非遗美食、特色文创和旅游商品。

  2020年9月,北戴河新区帆船航海海钓温泉体育旅游体验线路入选国家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路线。2021年4月,远洋蔚蓝海岸帆船航海项目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2022年6月,秦皇岛渔岛海洋温泉景区获评河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2022年,北戴河新区滨海骑行休闲体育旅游线路获评河北省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同时,秦皇岛市深度开拓京津及周边市场,与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签订加强文化旅游深度合作框架协议,推介秦皇岛“五色”精品旅游线路。与张家口市政府签订“文旅市场互补共建”框架合作协议,重点在冰雪运动、帆船帆板等方面加强资源互推和客源互送,共同做强做大“长城草原·夏帆冬雪”旅游品牌。围绕打造“帆船之城”,积极开发“帆船夏令营”等产品,组织旅行社开发帆船帆板游线路。推出“打卡秦皇岛”电子问候卡,丰富帆船帆板运动打卡场景,将帆船帆板运动打造成为新的热门打卡项目和消费增长极。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大力开展促消费活动,发放文化惠民卡(券)13.6万张,引导旅游企业推出市民票、景区联票等优惠门票,激发本地游、周边游热情。举办2023年秦皇岛市文创和旅游产品大赛、文创和旅游商品展销会,吸引更多京津游客来秦旅游。(记者 闫立军 张辉 孙也达)

[作者: 闫立军 张辉 孙也达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