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让非遗活起来用起来传下去-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秦皇岛:让非遗活起来用起来传下去

2023-10-10 08:35:43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秦皇岛结合实际统筹资源创新开发非遗项目——

  让非遗活起来用起来传下去

  “我小时候就听过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没想到这个故事还是非遗项目。”9月30日,来自石家庄的大学生田甜到秦皇岛旅游,第一个景点就选择了孟姜女庙。在参观中,田甜得知孟姜女传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特地打听了很多当地其他非遗项目。

  “他们告诉我,秦皇岛有很多非遗项目,不仅有故事,还有音乐、舞蹈和美食。”田甜说,她以后一定还要再来秦皇岛,把更多当地的非遗项目安排进自己的旅行计划中。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过历史沉淀遗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目前,秦皇岛市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5项、省级40项、市级145项,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6人、省级52人、市级153人。秦皇岛市始终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为宗旨,深入挖掘非遗项目,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统筹资源创新开发,让非遗活起来、用起来、传下去。

  “非遗+旅游”,让非遗活起来

  9月28日,北戴河渔歌号子《鼓浪摇·向海而行》在北戴河区文化馆报告厅参加文化惠民演出。“在村里住民宿,看本地特有的表演,这正是我想要的北戴河之旅。”来自沈阳的游客李建国说,这种非遗展演是最有“味道”的,也是人们旅游时最难忘的体验。

  “北戴河渔歌号子不仅是在渔业劳作中产生的民歌,更是劳动智慧的结晶,我们传承的不仅是旋律,更是这种朴实、开拓、乐观的中华精神。”北戴河渔歌号子省级传承人王俊峰说,要传承这一艺术形式,必须跟上时代步伐——让非遗与旅游、研学相结合。为此,他历时14年创作出北戴河鼓浪摇这一具有地域性、时代性的新渔歌号子音乐形式。在此基础上,发起北戴河鼓浪摇音乐舫音创疗愈体验活动,通过带领大家体验北戴河渔歌号子,放松身心。

  今年,秦皇岛市继续推动“非遗+旅游”模式,将非遗引入旅游景区和游客聚集地,增加景区的文化内涵,不断满足游客的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体验要求。

  非遗与旅游的“完美结合”在山海关区得到了充分展现。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孟姜女传说为主线,推出大型室内史诗演出《长城》。将吴桥杂技与闯关东文化相结合,融入15项非遗绝活,演绎独具关城特色的《关城往事》演出。糖画城楼、长城小卫士面人、皮影相框、剪纸折扇等一批原创非遗手工商品落户景区,特别是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牵引,研发过关饼、长城酒、长城如意陶瓷杯等系列长城非遗文创。同时在美食、住宿、研学、品牌打造等方面全方位融入非遗。

  “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我市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找到了生存下去的路径。”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非遗科科长王玉说。海港区以秦始皇东渡求仙传说为主线,在秦皇求仙入海处景区开展“望海祈福大典”展演。卢龙县民俗博物馆专门设计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北戴河区推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惠民文化节系列活动,将非遗与旅游进行全方位融合。

  秦皇岛市利用成熟的旅游产业,成功让非遗活了起来。

  形成产业化,把非遗用起来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说起粘饽饽,无人不知。这是一种源于满族的传统美食,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软糯香甜的粘饽饽滋养了无数青龙人,满族粘饽饽制作技艺也是当地有名的非遗项目。

  2013年,青龙农民企业家张胜利、张全利两兄弟成立了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合盛),注册“在旗”商标,立志把当地非遗产业化,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企业想要做大,就要有自己的‘秘密武器’,非遗就是我们闯市场最得力的‘武器’。”张胜利说,双合盛通过非遗站稳脚跟后,投资1.05亿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帮扶贫困村143个,帮扶贫困人口3.4万余人,直接带动就业500余人。

  “我们还通过成立种植合作社,帮更多村民拓宽粮食销售渠道,服务乡村振兴。”张胜利说,经过多年努力,双合盛的产品已打入加拿大、韩国、美国等国际市场,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日趋明显。

  “利用好非遗,使之形成产业化,是保护非遗最好的方法之一。”王玉说。在青龙,除粘饽饽外,青龙白酒制作技艺、青龙水豆腐制作技艺、安梨酒制作技艺、传统山楂汁制作技艺等几个非遗项目也实现了产业化发展。

  在卢龙县,河北中薯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农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卢龙红薯粉条加工技艺,将粉条加工规模化生产,并被卢龙县评为非遗工坊。在海港区,葛氏临榆炸八块制作技艺、华昆酱肉制作技艺、木兰桲椤叶饼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成功“抓住”了市民的味蕾,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北戴河区的丁记藤艺、北戴河杨肠子等非遗项目,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生产,逐步形成了产业化。抚宁区的好祥白腐乳非遗工坊、抚宁剪纸非遗工坊、潘氏风干肠非遗工坊已运营多年。

  搭建活动平台,使非遗传下去

  保护的目的是传承,利用的同时也要重视传承。秦皇岛市坚持政府搭台,推进非遗上舞台、进景区、进社区、进学校。

  “桃子、牡丹、云朵……在剪纸中,每一个图案都具有它的含义。”每一次,秦皇岛市级非遗“齐兵剪纸”的传承人齐兵都会详细向孩子们介绍这些吉祥图案所蕴含的祝福。

  十多年来,齐兵一直在做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自2017年“齐兵剪纸”申遗成功,她积极参与海港区教育局组织的非遗进校园活动。目前,已经在新一路小学、交建里小学、铁新里小学、迎秋里小学、文化里小学、迎宾路小学等10所学校,开展活动百余次。“非遗进校园不仅是教孩子们手工技艺,更是传播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齐兵说。

  此外,秦皇岛市还积极为当地非遗项目搭建展示平台,让外地非遗走进来,帮本地非遗走出去,增强交流,共同进步。

  今年旅游旺季,山海关古城举办非遗文化街活动,将非遗与文创相结合,提升古城的文化氛围。山海关区连续两年组织“传承非遗 从我做起”小记者研学系列亲子活动,近期还将召开孟姜女传说学术研讨会。

  9月21日至23日,第三届“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在山海关古城举行。该活动的开展,不仅展示了传统文化的精美,还促进了非遗项目之间的交流和提升。

  此次,秦皇岛市的丁记藤艺、满族粘饽饽制作技艺、潘氏风干肠制作技艺、台营烧锅酒酿造技艺、娇染坊扎染技艺等5项非遗项目参加展示展演展销。此外,昌黎地秧歌、抚宁吹歌极具秦皇岛地方特色的非遗演出,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

  “我们昌黎县共有79项非遗项目。其中,昌黎地秧歌、昌黎民歌、昌黎皮影戏3项为国家级代表性非遗项目。”昌黎县文化馆副馆长、非遗中心主任赵亮说,自今年初开始,昌黎的非遗代表性项目演出邀约不断,特别是国家级代表性非遗项目,频频受邀参加省内外重大活动,也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参加节目录制。

  “现在市民对非遗的认知度提升很快,每当有演出,大家都爱看,所以,我们也在不断加大传承创新力度。以昌黎地秧歌为例,今年我们创编了新的舞蹈,还拍了5部经典剧目,组织了多场专场演出。”赵亮说。(记者 张辉 孙也达)

[作者: 张辉 孙也达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