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高质高效推动2023年省定民生工程-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秦皇岛高质高效推动2023年省定民生工程

2023-10-23 09:05:44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秦皇岛高质高效推动2023年省定民生工程

  十七项民生实事提前“交卷”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秦皇岛市全力组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承担省20项民生工程任务,截至9月底,除就业促进、孕妇筛查、社会救助3项常态化推进项目外,其余17个大项全部完成。

  在此过程中,秦皇岛市坚持民生跟着“民声”走,将群众需求放在首位,高质量推动任务完成。一项项民生工程竣工、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

  老旧小区改造

  改到居民心坎上

  10月16日,在海港区建树里小区内,平展的小区道路、高低错落的绿化工程,勾勒出小区焕然新生后的美丽图景。

  海港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工作人员陈锋介绍,建树里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包括雨污分流、弱电入地、道路硬化、墙体保温等项目,还充分尊重居民意见,重点打造了三角公园,目的就是让大家将来住得安心、舒心。

  老旧小区改造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今年,秦皇岛市坚持从群众的真实需求出发,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精准施策,多点提升,让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出青春与活力,提升群众居住幸福感、满意度。

  海港区北大营家属院小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污水堵塞、排水不畅、停车位缺失、楼体涂料脱落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从3月底小区改造以来,旧改办结合小区居民意见,制定多种设计方案供居民自行选择,进行订单化小区改造。“施工中小区居民提出来的关于污水外溢、雨水流不出去这些问题,工作组将其纳入整改范围,并马上进场准备施工,彻底解决小区居民的后顾之忧。”施工单位负责人王宁说。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住建局坚持民生跟着“民声”走,不断指导县区为每个老旧小区“量身定做”改造计划,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从“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让老旧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上。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负责人王怀鑫介绍,今年秦皇岛市省定老旧小区改造任务31个,全部纳入雨污分流改造,做到应改必改。同时,该市对海港区改造范围内全部小区进行整套海绵城市系统设计,实现场地良性水文循环。此外,植入“完整社区”理念,结合海绵城市和口袋公园建设,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推门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吸引老住户搬走后又搬回来。

  海港区、北戴河区结合楼体散热关键节点和居民意愿,开展楼体两侧山墙节能改造,切实改善改后房屋的室内温度,提升了小区居民居住的舒适度,力争将节能改造打造成旧改工作的亮点特色。

  海港区、昌黎县还通过开展社区协商共治建设试点,为群众参与社区管理积极搭建平台,群众主动参与、共治共建共管热情空前高涨。

  农村厕所改造

  改得顺心用得舒心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环境体现大文明。

  今年,秦皇岛市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力推进。全市上下周密部署,精准改造,全面提升农村改厕标准,坚决打赢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推动改厕工作向纵深发展。

  “夏天臭烘烘的气味没有了、苍蝇也没有了,现在铺上地板砖,化粪池密闭处理,里外清爽,既干净又宽敞。”说起厕所改造的好处,抚宁区大新寨镇王汉沟村村民王贵庆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按抚宁区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部署会的要求,王汉沟村迅速召开党支部会议、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将村内划分为网格,实施分片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农村问题厕所整改步伐。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壮说:“村里严格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厕原则,快速推进厕所改造工作,让村民改得顺心、用得舒心。”抚宁区大新寨镇以整改问题厕所为契机,全面提升镇域农村居住环境。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中,各县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根据自身实际,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推进工作快速开展。

  抚宁区各乡镇按照“自愿建设、按需布局”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农村户厕新建任务,新建厕所退街进院或入室;充分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严格产品质量、施工建设、监督检验、竣工验收全过程管理,确保建一座、成一座、用一座。

  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按照“先易后难、先干部后群众”的原则,选择群众基础好、交通便利、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村作为改厕试点,以点带面、示范推广;组织各村群众进行现场观摩学习,让群众亲身体验卫生厕所带来的好处与便利,激发改厕热情,进而推动全镇改厕工作整体推进。

  今年,秦皇岛市全面健全完善农村厕所设备维修、粪污清掏、粪污无害化处理利用、公厕管护、运行监管五项机制,实现厕具维修站、粪污处理站、运行监管平台应建尽建,粪污清运车辆因需足额采购,全市改造提升农村户厕24899座。

  学校扩容增位

  扩充教育资源供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秦皇岛市将义务教育扩容提质工程作为头等大事,紧抓不懈。全年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0所,完工4所,主体完工4所,开工2所。其中,全市4所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列入河北省民生工程,规划投资12533万元,校舍建设面积22932平方米,预计增加学位1770个。

  10月10日,在新建成的抚宁区台营学区麻姑营中学,步入新的宿舍楼,出现在眼前的是一间间宽敞明亮的宿舍、洗浴室。校长刘宏运介绍,因学区布局调整,学校大部分学生需要住宿,新建宿舍楼硬件设施不仅满足学生住宿的需求,更成为全区各乡镇寄宿学校的标杆。

  与麻姑营中学的学生一样,青龙满族自治县第二中学的学生也迎来自己的校园新生活。“第二中学学生宿舍楼改扩建项目总投资2439万元,改扩建宿舍楼5910平方米,扩建后可再容纳1800个床位。”青龙满族自治县教体局局长岳永华说,该项目有效缓解了第二中学住宿床位不足问题和教学资源供需紧张的矛盾。

  妥善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入学紧张问题,持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环境,秦皇岛市教育局切实加强与各县区的沟通协调,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及时调整教育布局,科学遴选10所中小学校实施新建、改扩建工程,列入民生实事清单,并及时下发实施方案,将具体任务安排到相关责任县区。

  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工,有序进行,市教育局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制定工程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切实做到细化分工,把责任明确到人。按照民生实事项目的时间安排,市教育局安排专门业务科室负责具体跟踪督导,及时掌握项目的整体进展情况,了解当前项目存在的问题困难,妥善研究解决问题的方式办法,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做到事事有人盯、件件有着落,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记者 孙也达 通讯员 张宏宇)

[作者: 孙也达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