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塑造推广城市品牌推动文化兴市-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邢台塑造推广城市品牌推动文化兴市

2023-11-12 10:58:10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邢台塑造推广城市品牌推动文化兴市

  “太行泉城”,邢台新的“打开方式”

  “黄帝凿井,聚民为邑”,后世合井、邑为一字,即为“邢”。可以说,邢台这座城市从得名起,就烙上“泉”的印记。

  狗头泉、百泉等泉眼持续稳定复涌,“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如同一块巨大的磁石,正在让邢台这座千年古城人气一路攀升。今年以来,该市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以加快打造具有泉城特色旅游城市为抓手,做大做强做热中心城区,汩汩清泉为古城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太行泉城”:展示城市形象,凝聚城市合力

  眼下,邢台市七里河同心岛休闲旅游项目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结合七里河独特的生态资源,我们以‘一街、一岛、一河’理念,打造‘太行泉城’旅游名片,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集城市休闲、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11月9日,邢台市交建集团文旅公司副总经理魏涛说。

  狗头泉、百泉等泉眼复涌后,如何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运用好泉水这一自然文化符号和宝贵财富?今年3月15日起,邢台面向社会征集能够体现城市特色、展示城市形象、彰显城市优势的城市推介语。最终,“太行泉城、美丽邢台”从5900余条推介语中脱颖而出。

  “‘太行泉城、美丽邢台’这句推介语意境美好、便于传播,充分体现了邢台的地域特征和城市之魂。”邢台学院会计学院学生岳宗鑫说,自己以后给外地同学介绍邢台、推荐邢台,也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今年4月20日,邢台市出台《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塑造推广城市品牌专项行动方案》,确定以中心城区为重点,统筹开展“十个一”专项行动:一个百泉文化观光体验区、一组城市品牌标识、一系列品牌推介活动、一条泉城观光精品线路、一座现代化大剧院、一套文化作品和图集、一套城市形象影视作品、一个市民文化交流平台、一个特色会展品牌、一系列泉城体育赛事。

  目前,专项行动中的“十个一”已完成3项、基本完成4项,正在持续深化3项。以古城泉韵为设计理念的“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标识,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同时,莲池大街、人民大街等12条街(路)名称得到规范,设置带有城市品牌的路名牌310个。在公园、过街天桥等重要节点位置设置宣传牌匾691块。

  如今,漫步邢台街头,随处可见醒目的城市标识——外围是一个方正的“井”字,中心灵动的泉眼造型由相依的三滴水组合而成,寓意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城市精神。

  以泉为媒:扩大“朋友圈”,推动产业兴

  “我们在主城区设计打造‘百泉’主题城市观光旅游线路,集中展示‘太行泉城’的文化魅力,推进城市和景区一体化融合发展。”邢台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冀胜利介绍,城市观光旅游线路集中推介展示邢台百泉文化,进一步完善城市旅游功能,加快打造文旅产业集群,更好地促进“太行泉城”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和知名度。

  据了解,目前邢台狗头泉、百泉“两泉”公园项目已立项,邢台海洋乐园实现对外开放,还建成1200平方米的旅游集散中心,填补城市功能空缺。

  “大家好,我们现在来到的区域是‘极地旋风’,这里是极地动物企鹅的世界……”走进邢台海洋乐园南侧的海洋王国场馆,讲解员郭怡辰热情地为游客讲解。郭怡辰表示,得知邢台海洋乐园招聘讲解员的消息,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想着为宣传推介家乡尽一份力。

  今年以来,该市发挥邢台博物馆等文博场所功能,举办学术探讨等活动100余期,形成“百泉文博讲堂”等讲座品牌。举办全国龙舟邀请赛、“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全国公路自行车邀请赛和全国少儿平衡车联盟赛,“环泉”品牌赛事打造初见成效。开展“舞动泉城·唱响泉城”主题活动,举办活动1200余场,推动市民从文化接受者、参与者向推动者转变。

  为做好文化旅游品牌推广代言,今年4月,邢台分别邀请知名演员王宝强和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胜素来家乡参加相关活动或拍摄宣传短片,并担任“邢台文旅宣传使者”。10月17日,“太行泉城、美丽邢台”主题歌曲《百泉之约》和城市形象宣传片《Hi,邢台》正式发布。

  按照规划,邢台将在狗头泉片区打造集生态、休闲、商务、文旅于一体的特色街区,在百泉片区打造特色文旅小镇。同时,还将谋划建设一个集精品艺术创作展示、推广普及、营销管理于一体的大剧院,推出一系列邢台泉文化特色演出剧目;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并搜集整理泉文化资料,编辑一套邢台文化宣传作品;以“环泉”为主题,打造体育品牌赛事。

  “泉文化软实力的背后,需要发展硬实力的支撑。”邢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兴连根说,当下,邢台正全面推进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系列专项行动和首批20个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

  古今交融:泉城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中秋国庆假期火爆泉城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好南关》,讲的就是我们这一带的故事。”家住襄都区北大街蜜市巷的苏晓鹏说,得知古城修复既注重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又着力发展特色商铺、重振老字号,他十分激动。

  围绕打造“古风今仍在,繁华犹可追”的古城,今年以来,邢台按照分步实施、分批启动,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的原则,加快古城修复,焕发城市新活力。

  邢台古城修复规划为“一道双城六坊”:“一道”指古官道;“双城”指明清时期形成的府城和关城;“六坊”指开元寺街坊、清风楼街坊、天宁寺街坊、北大街街坊、马市街街坊、羊市道街坊。

  邢台市襄都区北大街是明清时期顺德府“好南关”的主体部分,布袋院、历史街巷和历史建筑保存完好。作为古城修复重点任务之一,目前,襄都区正对街道地下管网等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中兴东大街以南片区的关城,承载着邢台“好南关”悠久历史。“按照‘古城风、现代味、人间色、烟火气’要求,我们正在全力推进关城修复开发各项工作。”襄都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司红亮介绍,襄都区将充分发掘邢台厚重的历史底蕴,在吃住行游购娱上下功夫,年底前重点打造“好南关”和天宁寺历史文化街区,让古城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中秋国庆假期前夕,羊市道25号民居布袋院修缮一新,并对游客开放。记者注意到,整个院落恰似一个可以收口的布袋,临街的门口是“布袋”的“口”,店铺、作坊、居住功能区向后依次组成布袋院。年过七旬的市民梁高林在参观布袋院时,举着手机不停拍照。他说:“咱邢台这些独具特色的历史建筑和文化遗产,都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值得带家人、朋友来看看。”

  聚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邢台市全力推进城市商务酒店建设升级、邢台故事整理挖掘、群众讲解员培训等工作。该市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让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相辅相成,谋划打造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古城业态。

  “太行泉城”这张城市名片越擦越亮,影响日益广泛。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人数、实现旅游收入分别较2019年增长134.21%和146.27%。(记者 邢云)

[作者: 邢云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