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大做强酸枣产业-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邢台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大做强酸枣产业

2023-11-12 10:48:0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邢台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大做强酸枣产业

  枣小产业大 枣酸日子甜

  初冬时节,位于邢台市信都区的保利国氏生态农业酸枣基地,酸枣采摘已经结束,员工们忙着对酸枣树进行修剪,并对一些野生酸枣林开展清棵定植。

  “今年酸枣市场行情不错,每斤售价在20元左右。”保利国氏生态农业开发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红玲说,他们今年投产的邢台酸枣仁口服液,市场反响积极,销售形势良好。

  酸枣种植面积逐年扩大

  邢台是中药材酸枣仁的道地产区,信都区、内丘县、沙河市等地的太行山区,是我国野生酸枣资源最集中的区域。

  今年9月14日至15日,河北省(内丘)首届酸枣产业发展大会在内丘举办;9月19日,邢台市酸枣产业发展大会在信都区召开。两场大会,同一个主题:酸枣。举行项目集中签约、河北省道地药材酸枣仁产地仓开工等一系列活动,为邢台酸枣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内丘,酸枣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目前全县酸枣人工种植面积达7.5万亩,年加工酸枣18万吨,年加工酸枣仁6000吨,产值超55.8亿元,酸枣仁销量占全国销量的70%以上。另外,该县自主研发的酸枣仁加工机械在全国领先,占据全国90%以上的市场份额。以该县为核心,邢台正在打造全国最大的酸枣仁种植基地和集散中心,强力推进百亿级中药材产业工程建设。

  在信都区,酸枣种植历史久远,全区野生酸枣资源25.62万亩,人工抚育和种植面积18.2万亩,年产酸枣2.16万吨、酸枣仁1200吨,年总收益达4.5亿元。

  驱车行驶在邢台西部的浅山丘陵区,一棵棵酸枣树扎根在石缝里,枝条和茎上布满了长短不一的刺。“你看这遍地都是,以前没人觉得酸枣是啥宝贝,经常砍掉酸枣树扎围栏或者当柴烧。”信都区皇寺镇谈话村家庭农场负责人郭志鑫说,“通过政府的大力推广,邢台酸枣知名度不断提高,去年农场的种植基地光酸枣收入就30余万元。”

  将酸枣价值“吃干榨净”

  酸枣虽小,全身是宝。据介绍,酸枣除了可以加工成枣仁、枣面、枣片,还能酿制果汁饮料,用嫩芽制茶,用酸枣核壳做枕头。

  10多年来,田红玲一直从事酸枣种植及深加工,在邢台建有多个酸枣种植繁育基地,并选育出“保利丰产6号”等多个新品种,同时还建有酸枣深加工生产基地,年加工酸枣约1000吨。

  位于信都区南石门镇小陈庄村的河北国金太行中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破壳粉碎、风选……经过自动化生产流程,一颗颗酸枣核被分离出枣仁、酸枣核壳。该公司总经理石西华说,目前公司酸枣仁年生产能力300吨,还推出酸枣仁饮片、酸枣仁提取液、酸枣芽茶、酸枣核壳保健枕等酸枣系列产品,将小酸枣的价值“吃干榨净”。

  从优质种质资源选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到多元酸枣产品研发、加工生产,再到产销对接……信都区酸枣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步伐稳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体系初步形成。

  小酸枣做成了大产业。目前,邢台市培育酸枣企业44家,扶持重点龙头企业4家,研制生产的酸枣芽茶、酸枣面、酸枣果酱等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邢台兴泉枣业有限公司酸枣汁产品销往河南等地;国金太行酸枣(仁)检验检测化验室搭建饮片质量检测平台,有效保障原材料、中药饮片等产品质量安全;邢台天宇医药有限公司建设自动化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

  据了解,去年邢台出台酸枣产业发展规划,将定期发布“邢台酸枣仁”价格指数。依托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该市还审定和认证酸枣优良品种16个,制定生产标准25项,建设省级中药材创新驿站3个,确保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今年,“邢台酸枣仁”品牌相继在广州世界食品博览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亮相,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记者 邢云)

[作者: 邢云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