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称“太行第一集”,南佐大集底气何来?-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敢称“太行第一集”,南佐大集底气何来?

2023-11-16 09:18:55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敢称“太行第一集”,底气何来?

  ——一个乡村集市的嬗变

  2023年5月24日,恰逢一年一度的南佐大集庙会,方圆几十里的群众前来逛庙会。 东南街村村委会供图

  “嗞嗞嗞”,炸糕下了油锅;“哗啦啦”,糖炒栗子开始翻滚;“再便宜点儿”,顾客在和摊主讨价还价……10月25日一大早,石家庄市元氏县南佐大集上熙熙攘攘,声音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据元氏县志记载,南佐大集起源于明朝嘉靖年间,因历史悠久、规模较大、货品繁多,吸引了石家庄市鹿泉区和井陉县、赞皇县等地不少居民前来赶集,民间号称“太行第一集”。

  如今超市林立、网购便捷,一个乡村集市为何如此受欢迎?敢称“太行第一集”,底气又来自何处?

  百年大集的原生态吸引力

  刚过9时,南佐大集已经人流如潮。

  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早已在道路两侧铺开了摊子,货品有石榴、柿子、山核桃、大枣等新鲜山货,胡萝卜、大葱、蔓菁、洋姜等带着泥土的蔬菜,手工粉条、手工挂面、荞面饸饹、酸枣面等当地特色食品,还有提篮、背篓、布鞋等手工制品,当然也少不了烧饼、馓子等小吃……品种繁多的原生态乡村特产,让人目不暇接。

  元氏南佐大集位于南佐镇东南街村,距石家庄市区20多公里,是石家庄西部山区山货和农副特产的重要销售市场。

  镇党委副书记符琛介绍,南佐镇处于“东出华北平原,西进太行山区”的交通要道。南佐大集每逢农历“一六”开集,方圆几十里的群众来此进行山货交易,上千个摊位绵延几公里,在周边几个县区很有名气。东南街村党支部书记李豪说,集市上七成的摊位售卖的都是农户自家种植、养殖或制作的物品。

  家住石家庄市区的张大爷,49年前曾骑两个多小时自行车来南佐赶集,购买当地老乡种的红薯和南瓜。如今,他还来赶集,“现在市区公交车直达,我们坐着公交来游玩,再买些农户自家种的蔓菁,新鲜好吃也放心。”

  荆条编的背篓、高粱秆做的盖帘、手工纳的布鞋,现场制作的擀面杖、捣蒜锤和陀螺……这些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手工制品,在南佐大集依然占有一席之地。

  68岁的齐范村村民夏二银正在招呼顾客试背背篓。他从17岁开始,每隔五天就带着自己做的背篓来这个集市售卖,一直延续至今。“原先买背篓的都是村里人,用来做农活,要结实耐用。现在买的很多是城里人,对他们来说是个稀罕物件,要小巧好看。”夏二银说,平时他上山寻找树枝和荆条,做背篓和花篮,逢集市就来摆摊,“一个集平均卖20多个,也赚不少!”

 乡村大集与网络流量的碰撞

  当天集市上几千人的热闹繁华劲儿,并不出乎李豪的意料。

  2021年,李豪和几位85后被选为新一任村干部。当时的东南街村,旱地约占全村土地的2/3,集体欠着40多万元的外债。几个青年很是挠头,也曾尝试发展高产玉米、食叶草等特色种植,但效果并不好。

  2022年1月,一个网红逛南佐大集的短视频在社交平台爆火,引起广泛关注。随后,这个乡村大集在网络平台频频亮相。当年6月,元氏县农业农村局开始改造提升大集的道路,把原本的泥土路面进行了硬化,环境焕然一新。

  当乡村大集遇上网络直播,会发生什么?

  李豪决定围绕南佐大集来做文章,带头拍摄短视频,号召村干部和村民在多个社交平台上宣传南佐大集,吸引年轻人来此打卡、直播,沉浸式赶集。

  “石家庄元氏南佐大集,卖山货的真叫一个多,价格还便宜!”“浏览不一样的人间烟火,一定要看完,每张照片都有儿时的记忆,看看有你不认识的吗?”“实拍石家庄元氏南佐大集,石榴价格真便宜,看看多少钱一斤?”……

  很快,他们真切感受到网络流量的力量,市区和周边县的不少群众开着车来赶集,甚至一度找不到停车的地方。

  今年10月14日,石家庄市区至元氏县的1003路公交车开通,市区居民可乘坐公交车直达南佐大集。南佐大集在社交平台上又火了,“乘坐公交去赶集”连续多日成为本地热门话题,网友们兴致勃勃地通过镜头感受赶集的乐趣和大集上的烟火气。

  东南街村村委委员李浩然介绍,市区公交直达后,摊位由1000个增长至1800余个,人流量由此前日常的约5000人次增长至现在的8000人次左右,如赶上周末则飙升至上万人次。

  近期,东南街村村委会将举行南佐大集第一届山货节,初步预计参加的摊贩和赶集人数还会大幅增加。

  品牌“破圈”让农产品“走出去”

  受益于南佐大集持续攀升的人气,集市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但很快,新的困惑就来了。

  “山里的柿子清甜香脆,集上每斤售价1元左右。南佐特色手工挂面工序复杂、筋道弹牙,有顾客认为每斤6元的价格还贵。”李豪不禁思考:品质优良的乡村特产为啥只能卖低价?

  一番商议,他们决定,借助南佐大集的力量,将本地初级农产品转变成标准化、品牌化的商品,逐步实现优质优价,真正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今年3月,东南街村申请注册了“南佐大集”商标,逐渐扩展经营类目,目前“南佐大集”商标已覆盖全品类。村集体开始精选南佐大集上的当地特色产品,经过统一加工和包装,打通从农村集市到城市的中间环节,销售至全国各地,让南佐大集“走出去”。

  9月1日,南佐大集农产品店在石家庄市桥西区试营业。近日,记者到店采访时看到,“南佐大集”的招牌十分显眼,店内展示着“南佐大集”品牌的荞面饸饹、山核桃、大枣、古树茶等各种原生态乡野特色产品,不时有市民前来参观和购买。

  李豪仍不满足。他说,南佐大集将开启电商直播,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目前直播间正在搭建,要把集市的流量转化为特色产业增长点……(记者 王 营)

[作者: 王 营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