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搭建优质平台吸纳高水平人才-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张家口搭建优质平台吸纳高水平人才

2023-11-17 08:29:2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围绕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

  张家口搭建优质平台吸纳高水平人才

  目前,河北省储能供热技术创新中心等6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集聚了700余名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

  11月10日,在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试验区,氢燃料电池技术人员正对新下线的燃料电池汽车进行性能检测。近年来,张家口市围绕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坚持生态强市、人才先行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可再生能源领域人才投入,为推进“双碳”目标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加强平台建设,筑牢引才基石。该市将打造高水平人才平台作为促进人才引进培养、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不断加大平台建设支持力度,通过划拨编制设立事业单位等措施,推动平台高效运行,打造安心舒适的工作环境。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等高层次科研人才13人;河北工业大学(张北)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恩宇及其博士团队18人。目前,河北省储能供热技术创新中心等6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集聚了700余名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

  推动校企合作,培强育才阵地。坚持人才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以大中专院校为育才主要阵地,聘请专业教师、设置专业学科、优化教学结构,持续加强“双碳”领域人才培养力度。成立张家口市新能源人才培养联盟和张家口市新能源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吸纳相关院校、机构、企业共18家,打造可再生能源高素质人才培养新引擎。目前,该市部分企业和机构与河北工业大学等10余所大中专院校进行交流对接,在教师工程化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结合育才,推动“双碳”高素质人才培养。

  强化政策支持,优化人才生态。加强顶层设计,为可再生能源人才引进培养提供有力政策支撑,将可再生能源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平台建设等进行专章规划设计;突出产业聚才、项目引才、研发用才,为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出台《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的措施》,在加强育才体系建设、紧缺人才培养、产才融合发展等方面明确师资配套、资金支持、服务保障等,为推动“双碳”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动力保障。同时,将100余名可再生能源领域高层次人才纳入燕赵英才服务卡制度保障范围,提供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服务500余人次,解决人才在张家口发展后顾之忧。(通讯员顾瑛鑫 记者李艳红)

[作者: 李艳红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