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患者自我管理小窍门-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心力衰竭患者自我管理小窍门

2023-11-17 08:28:29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至手机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什么病呢?在人体中,心脏犹如一个“水泵”,把血液泵送到全身,从而满足人体活动的需要。心衰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的血液输出量减少,不足以满足机体的需要,由此产生一系列症状。心衰是21世纪最重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晚期阶段。我国≥25岁人群心力衰竭患病率约为1.1%,估计心力衰竭患者1210万人,每年新增300万人,呈上升趋势。

  尽早识别心衰患者,针对病因与合并症进行管理,可以改善生活质量,降低心力衰竭住院或死亡风险。患者可以通过管理好自己,让心脏更强大。

  体重管理。自测体重有利于医生调整利尿剂用量,体重增加通常是在心衰之前出现液体潴留。应注意:准备可以显示具体数值的体重秤,以精确计量体重;晨起排空尿便的情况下,进食早餐前,穿相同的衣服,使用同一个体重计测量体重;24小时(例如从第一天早晨7点至第二天早晨7点)体重增加大于1.5公斤或者3天体重增加大于2.0公斤,表明液体潴留正在加重,需与医生联系调整利尿剂使用剂量。

  记录24小时出入量。入量是我们喝的所有水分、汤、牛奶、豆浆、饮料等所有液体的成分,住院期间输液的液体都是入量,我们吃的水果,也是入量的一部分。出量主要是尿量,腹泻患者排便量也包括在出量中,特殊患者比如血液透析患者,脱水量也应包括在出量中。应注意:准备有刻度的水杯,统计每天喝的液体量;准备有刻度的量杯,统计每天的尿量,如果尿量少于1000ml,及时与医务人员联系;建议每天液体摄入量1.5 L;使用小杯子,小口饮水。缓解口渴的方法有:饮食清淡,减少葱、姜、蒜、辣椒等的摄入量,一些水果蔬菜可止渴生津,如柠檬、丝瓜、西瓜、甜橙、鲜梨、鲜藕等。

  定期监测血压、心率。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运动,坚持服药,保证营养,保持愉快心情,出院一周、一月随诊,病情稳定每三个月复查。

  (夏颂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三科)

[作者: 夏颂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