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入户送平安 反诈宣传送到家-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走访入户送平安 反诈宣传送到家

2023-12-06 09:31:48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至手机

  “如果有陌生电话打来,无论对方以什么理由让你转账到安全账户或者向你索要银行卡等个人信息,一定不能相信!”连日来,新乐市公安局利用地毯式入户的方式,点对点逐户进行反诈宣传活动,切实提升辖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化皮派出所辖区居民申先生说:“最近经常看到咱们派出所的警官挨家挨户地进行反诈宣传,他们发的宣传页我和家人都认真看过了,里面包含了很多种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和讲解,现在电信诈骗的套路五花八门,要不是他们宣传,我还真不知道!”

  “你下载反诈中心APP了吗?”在承安镇的大街小巷,派出所民辅警与居民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引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如果你收到涉嫌诈骗的电话、短信,这个APP就会自动识别提示,安装后切记把来电预警这个功能打开,后期一定不要卸载。”承安派出所民辅警一边手把手教群众如何操作使用,一边耐心讲解道。

  针对辖区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辨别能力差等实际,承安派出所民辅警通过唠家常、讲案例的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讲解了“养老服务、养老投资、养老产品”等类型的诈骗形式、手法和作案特点,提醒老年人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保持戒备心理。

  新乐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警员上门+反诈宣传”的方式,扩大了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帮助拧紧了居民识骗防骗的思想阀门,营造了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记者 刘俊科)

[作者: 刘俊科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