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告诉你 雪天如何防摔-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医生告诉你 雪天如何防摔

2023-12-15 09:38:55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至手机

  连续几日的降雪,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这几日,我市多家医院接诊雪后摔伤的患者明显增多。市三院创伤三科主任王江泳提醒大家,雪天出行要谨防摔伤,一旦跌倒,要注意科学急救。

  “雨雪天气意外摔倒后容易导致骨折或关节韧带损伤,一般滑倒后骨折多集中在手腕、脚踝、尾骨和腰椎。”王江泳说,相对于臀部着地或一侧身体着地,用手撑地给人造成的伤害以及治疗的难度要小得多,往往损伤的是腕关节,导致尺骨远端或桡骨远端骨折。其中,桡骨远端骨折比率更大,因为很多人摔倒后一般是手着地,而后出现手腕肿胀、疼痛、不能活动等症状来医院就诊,检查后大部分都是手腕部骨折。

  王江泳说,雨雪天气一旦感觉即将跌倒,要赶快下蹲,降低身体的重心,减少跌倒时的冲击力。不慎摔伤后,不要慌乱,不要急于起身,应先感知判断摔伤部位是大腿、腰部还是手腕。如果是大腿和手腕骨折后,还能勉强活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随意乱动,易造成关节脱位等其他严重后果;如果是髋关节或胸腰段摔伤,尽量不要让家人或路人搬运患者,避免二次损伤,同时救人者也不宜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市民最好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记者 李莉雅)

[作者: 李莉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