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起上下贯通覆盖全面的大调解工作网-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建起上下贯通覆盖全面的大调解工作网

2023-12-22 08:39:4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12月21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三年来,我省下大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调解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做好调解工作,队伍是关键。选聘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行政人员以及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同时,注重吸收村居“法律明白人”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提高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水平。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每个乡镇(街道)调解组织配备2名以上专职调解员,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配备3名以上专职调解员,逐步形成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调解员队伍。

  目前,我省调解组织队伍明显加强,全省5.8万余个人民调解组织遍布乡镇、村及各个行业领域,32万余名人民调解员奋战在基层调解一线,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此外,省级层面成立12个调委会和9个商会调解委员会,全省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501个、覆盖18个行业领域,各地在基层法院、派出所、医疗机构等派驻调解工作室,个人调解工作室达1475个。

  调解队伍建立起来了,如何发挥这些调解员的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实质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

  聚焦基层常见的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等矛盾纠纷,落实好村(社区)调委会每周组织一次、乡镇(街道)司法所每月组织一次排查制度,实现抓早抓小、应调尽调。

  及时预警研判。与基层法院、公安等部门建立了联系沟通机制,通过定期分析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和公安机关办理治安案件数量、类型等相关数据资料,深入研判本地区矛盾纠纷发展变化趋势和特点,不断提高调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风险隐患报告。对发现的违法犯罪活动以及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涉群体性事件等矛盾纠纷,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疏导化解。

  据介绍,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构建政治引领、高位统筹、有力保障的调解工作发展格局和上下贯通、覆盖全面、坚强有力的大调解工作网络。筑牢村(社区)人民调解基础,建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拓展行业专业人民调解组织,加强品牌调解室建设,推进行政调解组织建设,以强有力的组织建设来推动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陈华)

[作者: 陈华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