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疾控发布提醒:注意保暖 预防疾病-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疾控发布提醒:注意保暖 预防疾病

2023-12-22 08:57:57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至手机

  近日,河北多地迎来大雪降温天气。为此,河北省疾控中心昨日发布健康提醒:降温、降雪后应注意保健康,注意防寒保暖、防滑防摔和预防疾病。

  注意防寒保暖。外出戴好帽子,重点保护头部不被冷风侵袭;戴好口罩,减少冷空气对鼻腔和呼吸系统的刺激;戴好手套,保护手部不被冻伤;穿厚棉袜、棉鞋,防止足部受凉受冻;裤子不要太长,鞋带不可过长并系紧,以免踩到裤脚或鞋带跌倒。

  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相对较弱的人群,适当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外出活动时,尽量选择一天中较温暖的时段,避开早晚气温较低时段,并注意防寒保暖。

  不要在室外进行剧烈体力活动,以防出汗后受凉感冒。

  注意防滑防摔。降雪后,户外很多地方都比较湿滑或结有薄冰,尤其是比较光滑的台阶或地面、被积雪覆盖的坑洼路面、结冰的斜坡更容易滑倒,在这样的环境中应该时刻保持警惕。

  外出尽量选择步行或公共交通工具等出行,减少电动车和自行车出行方式。步行时不要穿硬底或光滑底的鞋,建议穿鞋底纹理较深的防滑鞋;预留充足时间,缓慢步行,每一步都踩实,尤其是路面不平时,更要放慢步伐,尽量避开路面浮水和积水;步行时,避免双手插兜,以免摔倒时无法及时用双手给身体以支撑。

  光线不足会增加滑倒的可能,外出尽可能保证出行环境光线充足,尽量避免在黑夜中行走,必要时可携带手电筒等照明设备。

  老年人尽量避免雪后出行,如需外出,尽量有家人陪同,必要时可使用拐杖等辅助器械,以防摔倒摔伤。

  预防呼吸道疾病。气温下降可导致人体呼吸频率加快,易诱发气道痉挛、呼吸系统免疫功能异常,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呼吸系统疾病。要注意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提倡在阳光充足、气温较高的中午时间开窗通风;注意增加室内空气湿度,以降低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几率。

  预防心血管疾病。气温骤降,血管容易异常收缩,引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急性心力衰竭、短暂性脑供血不足、脑卒中等。因此,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加强防护,按时服药,规律作息,注意保暖,做好日常健康监测。

  预防其他疾病。寒冷天气易造成浅表皮肤损害而形成冻疮,加重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患者的疼痛;此外,气温下降后,饮水减少、体内血液浓度增高,还可能加重泌尿系统疾病和内分泌系统疾病,如慢性肾病、糖尿病等。因此,降温降雪后,除注意防寒保暖外,有相关疾病的人员还要格外关注,做好重点防护、定时足量饮水、按时规律服药,避免病情加重。(记者 李惺)

[作者: 李惺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