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元旦消防安全提示-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元旦消防安全提示

2023-12-28 10:36:37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元旦消防安全提示

举办节庆或大型商业活动要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元旦假期人流物流集中,用火用电用气增多,火灾风险加大。12月24日,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元旦消防安全提示,呼吁社会单位和社会公众自觉加强火灾防范,查找和消除火灾隐患,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确保平安过节。

省消防救援总队提示,社会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落实火灾防范措施,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营业场所节前要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和火灾警示教育,确保会报火警、会引导疏散、会扑救初起火灾。举办节庆或大型商业活动,要按规定向有关部门申请许可,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演练。

村(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要强化消防宣传培训,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同时对居民楼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社区、农村和养老服务机构要加强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的关爱,提醒安全用电用气,不要卧床吸烟。卫生和养老服务机构要对行动不便的患者和老人制定专门的应急疏散预案。

高层建筑方面,相关管理使用单位应加强对外墙保温层的巡查和维护,发现墙体破损要派专人看护、及时修补。施工现场及室外场所实施电气焊等明火作业时,要严格履行动火审批手续,配备灭火器材,清理周边可燃物,现场滴落焊渣区域要安排专人看守。

消防安全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省消防救援总队提示,居家做饭要做到用火不离人,用毕及时关闭燃气灶具和管道阀门,使用取暖器、电熨斗、吹风机等电器时要远离易燃可燃物,外出要做到“三清三关”,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农村居民应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可燃杂物,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倾倒的炉灰应将余火浇灭。同时,要教育儿童不要玩火,不要将手或头等伸进有孔洞或缝隙的地方,不到封冻结冰的池塘、水库玩耍、嬉戏、冰钓或滑冰,发现有人溺水要大声呼救,迅速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此外,出行游玩前要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严禁在景区动用明火和吸烟,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游玩。(记者霍相博)

[作者: 霍相博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