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开展“城暖农民工”服务行动-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省开展“城暖农民工”服务行动

2024-01-03 09:05:1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共享改革成果

  我省开展“城暖农民工”服务行动

  做好农民工就业服务、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日前,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总工会、团省委决定开展河北省“城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多措并施,推动在城镇就业的农民工就业更稳定、权益保障更充分、享受公共服务更便捷。

  来自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目前河北籍农民工有1250余万人。“农民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如何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共享改革成果,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副处长张伟表示。

  此次行动中,围绕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充分就业,我省将落实好进城农民工在城镇平等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政策,同等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多渠道、多方式、多维度征集省内外就业岗位,举办专场招聘会,满足农民工求职就业需求。

  我省将支持未就业农民工自主选择政府补贴性培训和社会化培训,围绕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新业态培训,开设一批适合大龄农民工、青年农民工的培训项目,打造一批农民工培训特色优质品牌,不断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

  解决农民工忧“薪”事,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我省将做好农民工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推进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团队)全覆盖,依法及时有效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农民工群体是城市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发展红利的共享者。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让他们更好、更便捷地享受公共服务尤为重要。

  此次行动中,我省一方面将进一步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鼓励在农民工较为集中的企业、产业园区等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推动解决农民工住房困难问题;一方面切实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简化随迁子女入学证明材料,优化办理流程,逐步提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和享受政府购买学位的比例。

  以进城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为重点,我省还将开展新市民融入城市培训活动,增强农民工城市归属感。

  组织开展慰问农民工演出活动,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聚焦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农民工较为集中的重点群体,建设区域工会、行业工会,积极吸纳有意愿入会的灵活就业人员加入工会组织;深化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驿站)建设,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就餐、饮水等贴心服务。

  持续提升农民工办事便利度。我省将鼓励各地建立为农民工办实事清单制度,农民工集中输入地区可在行政审批和人社经办大厅设立办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依托河北省政务服务平台和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为农民工提供线上线下咨询经办服务。(记者解楚楚)

[作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