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清洁能源基地新能源总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冀北清洁能源基地新能源总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

2024-01-05 09:01:10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记者4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2023年冀北清洁能源基地新增风电、光伏装机1187万千瓦,同比增长32%。至此,其新能源装机总量突破5000万千瓦。  

  冀北清洁能源基地地处河北省北部,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近年来,该地区先后建成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等,形成了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输送的格局。

  “冀北清洁能源基地毗邻北京、天津、唐山这样的大型负荷区域,且是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能源‘交通要道’,我们加强技术创新,推动实现新能源更高水平生产消纳。”国网冀北电力公司调控中心主任王宣元说。

  近年来,随着冀北地区新能源装机规模大幅提升,发电量呈现强劲增势。2023年,冀北电网全年新能源发电量8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新能源发电量占发电总量的51%,首次成为电量主体。

  2022年10月,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俯瞰(无人机照片)。(受访单位供图)

  记者了解到,2023年冀北电网500千伏承德北、白土窑等3项新能源配套工程相继建成投产,加上已建成的张北柔性直流、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等重点工程,有力支撑了冀北新能源跨省输送能力。据统计,2023年冀北清洁能源基地外送京津冀地区的新能源电量约3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

  王宣元说:“预计‘十四五’末,冀北地区新能源装机将超过8000万千瓦,占统调装机比例将突破80%。我们将加大前沿技术示范应用,推动源、网、荷、储全要素迭代升级,打造绿色发展样板。”(记者杨帆、戴小河)

[作者: 杨帆 戴小河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