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加速补短板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张家口加速补短板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4-01-08 10:10:04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张家口加速补短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精准施策,为乡村增“颜”提“质”

  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2023年以来,张家口市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统揽,以加快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质量水平为目标,统筹布局、整合资源,奋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图景。

  因村施策,持续整治人居环境

  2023年12月30日,在距离康保县城45公里的联村并建新村哈咇嘎乡沙院村,记者看到,一条宽阔整洁的主街道,两侧排列着崭新的红瓦白墙民居,冬日里的风景别有一番韵味。

  2020年,作为有着4个自然村、373户873人的沙院村,迎来“空心村”治理联村并建项目的实施。全村拆除破烂危房1108间、残垣断壁644处,清理积存垃圾5万多立方米。之后,在沙院村原址建设新民居,并全面实施道路硬化和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集中建设2.8万平方米养殖圈舍,实现人畜分离。2021年,经过彻底整治,新的沙院村展现在人们面前。

  近年来,张家口因村施策,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截至2023年底,全市清理农村生活垃圾76.2万立方米,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8.3万立方米,拆除残垣断壁17.7万延米,建设“小三园”(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公共绿地和停车场1556处。

  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023年,改造提升农村户厕13447座、公厕1123座,全市4173个村庄实现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新建设和改造“四好农村路”562.2公里,新创建美丽庭院31793户、精品庭院10516户。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工程已全部完成,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超96%。

  示范带动,培育特色富民产业

  400亩有机藜麦种植基地、400亩设施蔬菜种植大棚、1200头存栏肉牛养殖……2018年以来,张北县二台镇代家村的乡村产业发展一天比一天红火。“就说这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两项,一年的产值就接近1800万元,2023年全村人均收入在3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96万元。”1月3日,代家村党支部书记郝建虎兴奋地表示,产业振兴让代家村驶上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张家口市把产业振兴作为和美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强起来,带动农民稳定增收。2023年以来,该市依托本地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万亩设施农业、百家现代农场和百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示范创建活动。目前,已完成现代示范农场创建104家,建设设施农业20.39万亩;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投资落地项目86个,完成落地投资35.98亿元。

  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达74家,全市10个项目列入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5.62亿元。全市培育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61家,其中省级联合体22家。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达到12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达到23个。新获批省级休闲农业精品园区2个,全市省级休闲农业精品园区达4个。

  创新模式,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只要把屋里、院里、房前、房后的卫生都打扫好,一个月就能得10个积分,有了这些积分就能到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日用品。搞好环境卫生还能得奖励,这一新鲜做法在沽源县闪电河乡黑山咀村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

  “在村子环境卫生日常管理方面,以往都是依靠公益岗以及临时搞突击来完成,效果不好,管理难度大。”1月3日,黑山咀村驻村第一书记耿卿莉介绍,现在通过奖励村民积分兑换奖品的形式,村民养成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使全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根本性改观。

  2023年以来,张家口市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先后开展村党组织“争先创A”行动,打造639个党建示范村、1248个A档村,整顿19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进“六有”(有办事场地、有统一服务标志、有公示服务信息、有配套便民设施、有规范管理制度、有完善配套服务)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建成农村综合服务站4035个,重点打造108家标准示范站。全市创建县级以上文明乡镇209个、文明村2803个。扎实推进农村婚丧嫁娶改革,建成65个乡镇中心型公益性公墓,全市4173个行政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

  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和法治乡村创建,全市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2个、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95个,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16247名,137个村被授牌“三星级示范平安村(社区)”。(记者 李艳红)

[作者: 李艳红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