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发布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石家庄市发布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

2024-01-09 09:07:00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至手机

  我市发布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

  总投资3905.3亿元的315个项目入列

  近日,市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总投资3905.3亿元的315个项目(含省重点项目)入列,年度预计投资646.4亿元,项目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现代化提升、现代服务业、民生补短板、基础设施等领域。其中,新开工项目132项,总投资1238.7亿元,年度预计投资199.2亿元;续建项目146项,总投资2236亿元,年度预计投资378.5亿元;建成投产项目37项,总投资430.7亿元,年度预计投资68.7亿元。

  除市本级项目外,各县(市、区)项目数量最多的为高新区、鹿泉区和经开区,均为25项,其次分别为新乐市21项、深泽县18项;年度预计投资额最多的为新华区,共计51.2亿元,其次分别为长安区41.8亿元、鹿泉区38.1亿元。

  规模大、质量高,也是今年重点建设项目的一大特点。记者注意到,今年,我市重点项目总体规模进一步增大,项目单体平均投资规模从2023年的9.65亿元,提升至如今的12.4亿元。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扩容,也必将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项目清单管理,要求各县(市、区)强化对重点项目的协调调度,通过对账、交账、算账,实施全过程管理。继续实施市县领导包联,市领导包联所分包县(市、区)内的所有省重点建设项目,各县(市、区)县级领导干部包联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精准包联帮扶,提供有效服务。

  同时,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力度。强化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向重点项目倾斜。探索实行用能预算管理,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用能需要。探索多元可持续资金保障,开展常态化政银企对接,积极搭建对接合作平台。

  为大力加强项目统筹推进,我市还将适时组织开展项目拉练、集中开工等活动,看形象比进度、看规模比质量、表彰先进鞭策落后,提振抓项目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按照市重点项目全过程管理的有关要求,2023年度市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剩余投资小于总投资20%的收尾项目,继续执行市重点项目有关政策,确保2024年建成投产;其余未结转列入2024年名单的项目,不再按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记者 吴温)

[作者: 吴温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