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率先全面推行招标投标“双盲”评审-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率先全面推行招标投标“双盲”评审

2024-01-10 09:05:10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河北率先全面推行招标投标“双盲”评审

省统一评标专家库中各专业人数全部达到100人以上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从营商环境抓起。2023年5月以来,河北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招标投标“双盲”评审,各级招标投标全程网办率、评标专家盲抽率、技术标盲评率、分散评标率均达100%。扩充优化专业分类及专家构成,实现省统一评标专家库中各专业人数全部达到100人以上,有效遏制人为干预和暗箱操作。

全面推行“双盲”评审,是河北营造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这项改革针对政府投资的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双盲”指的是“盲抽”评标专家,“盲评”技术标暗标,避免了评标专家打“人情分”“关系分”。

从省政务服务办获悉,推行“双盲”评审改革以来,2023年下半年全省参与招投标活动的经营主体总量13889个,比上半年增加11%。2023年6月以来,民营企业中标数量由73%上升到了84%。截至2023年年底,全省累计完成公共资源交易67283宗,交易额8254.26亿元;推行电子保函替代保证金,为企业节约交易成本36.37亿元。

我省从招标投标关键环节入手深化改革,促进了公平竞争,提振了企业信心。日前,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与上一年度评价结果相比,河北入选全国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的省份。(记者潘文静)

[作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