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公安便民利民举措提升群众获得感-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公安便民利民举措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4-01-10 09:16:57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户政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居民身份证“加急办”

公安便民利民举措提升群众获得感

持续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7万起;户口迁移、新生儿落户、户籍类证明出具等户政服务事项“跨省通办”……1月9日,省公安厅召开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优化人口管理、打击刑事犯罪、打击政治网络谣言、禁毒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这一年,全省公安机关在打击违法犯罪道路上取得了哪些“战绩”?

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强力组织开展“靖安2023”、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电信诈骗、刑事警情、现行命案同比分别下降7.9%、8.1%、13.9%;深化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春季守护”、夏季交通安全、冬季突出违法专项整治等行动,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直接财产损失等“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

发布会上,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赵业辉介绍,2023年,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听110报警求助电话1598万余个。其中,处警444.9万起,接受群众咨询615万起,受理群众求助66.3万起,现场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8万名。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2023年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依托“净网”专项行动和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依法重拳打击造谣传谣违法犯罪活动,共侦办网络谣言类案件130起,依法查处造谣传谣人员370名,清理网络谣言信息1200余条,依法关停违法违规账号150余个。

这一年,一项项便民利民改革举措,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全面实施“跨省通办”,在我省居住生活的省外公民,可以在我省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直接办理户口迁移、新生儿落户、户籍类证明出具等户政服务事项。2023年,全年通过“跨省通办”办理户口迁移48388人、办理新生儿落户16人、出具户籍证明2031份,为外省居民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11246张、补换领居民身份证136938张。

全面推行居民身份证“加急办”,为满足公民参加各类考试、报名等事务使用居民身份证的需求,全省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居民身份证加急办理服务,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一般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将证件发给用证人,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

此外,各市、雄安新区和167个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全部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330个户籍派出所全部推行“户籍+”延伸服务,25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记者 陈华 实习生 张沂达)

[作者: 陈华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