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北省欠薪案件等三项数据同比大幅下降-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2023年河北省欠薪案件等三项数据同比大幅下降

2024-01-10 09:35:1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河北治理欠薪形势持续向好

去年全省欠薪案件等三项数据同比大幅下降

从省人社厅获悉,2023年以来,该厅始终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聚焦“存量清零、严禁增量”目标,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创新管理手段、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推动欠薪问题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来自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欠薪案件、涉及人数、欠薪金额较上年度分别下降了32%、57%、66%,全省根治欠薪形势持续向好,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

“目前,全省各级政府全部成立了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将根治欠薪上升为‘一把手’工程紧抓不放。全省已形成高位推进、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根治欠薪组织领导体系。”省人社厅副厅长李仓志表示。

省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紧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全链条、各环节,加强行业监管,构建“齐抓共管、系统治理”的工作格局。

紧盯资金源头,推动发展改革、国资、财政、行政审批等部门加强对政府和国企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和全过程资金监管;紧盯建设市场秩序,推动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部门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等行为;紧盯制度落实,推动用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程款支付担保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全覆盖、实运转;紧盯欠薪违法惩戒,推动政务服务等部门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切实发挥约束和震慑作用……通过相关部门联防联控、共建共治,全省凝聚起根治欠薪的强大合力。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我们还积极建立了管根本、管长远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治欠保支制度体系,促进根治欠薪常态长效。”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胡雄龙表示。

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省人社厅制定出台了《关于常态化做好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细化实化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举措。

当前,全省正在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线,集中排查化解欠薪问题,推动所有查实的欠薪案件在2024年春节前全部办结,让农民工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高高兴兴返乡过年。(记者解楚楚 通讯员耿焱)

[作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