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一业一证”,释放经营主体新活力-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邯郸:“一业一证”,释放经营主体新活力

2024-01-11 10:57:00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邯郸打出改革组合拳精准服务经营主体

  “一业一证”,释放经营主体新活力

  在药品、食品行业开展“一业一证”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组建行政审批、发改等34个部门为成员的帮办代办服务团队,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开展专项督查,重点解决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逾期未办、久办不结及问题突出工单……2023年以来,邯郸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出改革组合拳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全市新增经营主体14.5万户。

  多证合一,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

  “以前办理连锁超市手续,需要提交多套资料、跑三四个窗口,现在一套资料、一窗办结,省时省心。”2023年12月27日,美食林集团副总经理贾国萍说,该集团滏东购物广场从提交“一业一证”申请资料到领取证件仅用了3天。

  贾国萍介绍,美食林集团在邯郸主城区和各县(市、区)共开办32家超市,以往每家超市开业都需要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5个证照,办理过程中需往返市、县两级行政审批部门,还要到乡镇或街道办理相关手续,耗时耗力。现在实行“一业一证”,企业可以腾出更多精力专心搞经营。

  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处处长张育才介绍,“一业一证”不取消现有行政许可事项,不改变行政许可实施主体、法律效力和法律关系,只对一个行业现有的多个许可证实施物理打包,通过重塑行业管理架构、优化审批流程、改进审批导引方式、精简行业审批条件,实现行业内办事“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证准营”。

  2023年3月,邯郸市行政审批部门在全省率先启动“一业一证”改革,首批选取事项关联度高、办理频次高的药品零售企业(零售连锁)行业,发出全省首张“四证合一”药品行业经营许可证。当年8月,该市将武安市、肥乡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设为县级试点,实现“市县同办”。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97家药品零售连锁门店办理“一业一证”。

  2023年11月,该市将食品经营许可(销售类)纳入“一业一证”改革领域,申请材料从原来34项缩减至21项,办理审批时限由90个工作日缩减至10个工作日以内,破解食品经营许可(销售类)领域“准入不准营”难题。

  帮办代办,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驻企特派员帮办代办相关手续,为项目快速推进赢得时间。”近日,提起邯郸市行政审批局企业服务中心驻企特派员主动上门服务,邯郸恒盛产业社区项目负责人刘辉竖起大拇指。

  2023年初,邯郸恒盛产业社区项目落户复兴经济开发区,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计划建设23栋多层通用厂房、6栋钢结构单层厂房和1栋人才公寓,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

  为帮助企业尽快施工,邯郸市行政审批局企业服务中心联合复兴区企业服务中心将审批窗口“搬”到项目一线,驻企特派员王楠现场帮助项目单位填报施工许可材料,上传审批系统,当场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地基处理部分),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精准开展帮办服务,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邯郸市行政审批局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潘红燕说,帮办代办服务涵盖准入准营、投资建设、生产运行、变更延续、注销退出等企业全生命周期。2023年以来,帮助216个重点项目办理立项、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阶段审批事项,开展帮扶175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或诉求660件。

  督查问效,提升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质效

  “您好,这里是邯郸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我是邯山区水厂路附近住户,前段时间下雪,又遭遇降温,路面上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都是冰层,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及时清理。”市民赵女士反映。

  2023年12月24日,邯山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到交办清单后,迅速组织环卫保洁中心清理了水厂路及周边街道积雪。电话回访中,市民赵女士对处置结果表示满意。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及时派单给相关部门限时解决。”邯郸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中心主任杜辉说,12345热线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及时处理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为进一步提升热线质效,邯郸探索实行热线“领导接听日”和“部门入驻轮值”制度。

  “领导接听日”接听热线人员为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接听时间为每周三上午10时至11时(如遇法定节假日,接听时间顺延)。“部门入驻轮值”接听人员为相关部门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主汛期、中小学招生季、供暖季等时间节点,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中心集中办公,轮值1周至2周。

  2023年以来,该市开展“领导接听日”活动43期,受理问题258件,办结254件;邀请邯郸市教育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0余个市直部门入驻轮值,累计解决问题5200余件。

  针对一些单位和部门对企业和群众投诉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2023年6月,邯郸建立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督查问效机制,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定期通报转办诉求核查办理情况,及时约谈提醒办理质效不高、问题解决不力的单位和部门,对办理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程序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督查8次,对1000余条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处理。(记者 陈正)

[作者: 陈正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