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得了流感别拖 早诊断早治疗-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专家提醒:得了流感别拖 早诊断早治疗

2024-01-11 10:56:45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呼吸道疾病高发,专家提醒

得了流感别拖 早诊断早治疗

1月5日上午,记者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遇到了前来就诊的石家庄市民王先生。2023年12月中旬,王先生曾因肺炎在其他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还是有些咳嗽,便挂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医师阎锡新的号,进一步进行治疗。

“身体恢复需要时间,得有个过程。”阎锡新对王先生说,肺炎患者出院后还咳嗽,可能与没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有关,没有对症治疗也会出现咳嗽的情况。对于王先生的病情,阎锡新进行诊断并开了药,叮嘱患者按时按量用药,避免反复发作。

根据医院临床情况和就诊量情况,阎锡新认为,目前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和其他呼吸道感染还处于一个高峰状态,预计春节后将会好转。

今年流感的病例不少,什么样的情况需要去医院治疗?

“得了流感别拖,早诊断早治疗。”阎锡新说,首先要考虑基本情况,一岁以下的孩子或者65岁以上的老人要多加注意,感染呼吸道疾病后,除合理用药之外,尽快到医院就诊。对于有糖尿病、肺气肿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发展成重症肺炎或导致基础疾病加重。对于没有基础疾病的青壮年,出现连续3天以上体温高于39摄氏度,且有较明显的咳嗽、呼吸困难、咳痰、气短等情况,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在呼吸道疾病流行季节,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提醒,呼吸道疾病预防很重要。

“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要科学佩戴口罩。”她建议,儿童和老年人等免疫功能低的人群,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如果必须前去,应戴好医用外科口罩。此外,还要生活规律、营养均衡、适量运动,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后,尽量不带病上班、上学,以防病情反复、交叉感染、恶性循环。要主动学习了解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防控知识,努力提升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符合呼吸道传染病疫苗接种条件的人群应积极接种相关疫苗,以获得及时有效的保护。(记者崔丛丛)

[作者: 崔丛丛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