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肝护肝 别忽视六个生活细节-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冬季养肝护肝 别忽视六个生活细节

2024-01-24 08:35:10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至手机

冬季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寒冷可使人体免疫力降低,从而影响健康。对于已经患有肝脏疾病的患者来说,由于本身抵抗力就较差,因此在寒冷的冬天若防护不当即可使疾病迁延不愈甚至急剧加重,影响病情控制或康复。因此,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感染一科医生王洋提醒肝病患者,尤其是已处于肝硬化失代偿期或肝衰竭等严重肝病患者,在冬季一定要注意养肝护肝,除了坚持治疗,还要从日常衣食住行等细节做起,全面保护肝脏健康。

  适当增减衣物 防寒保暖

  相对于健康人群来说,肝病患者往往体质虚弱、免疫力较低,若不小心感受风寒等外邪侵袭,则更容易发生感冒、肺炎或肠道感染等疾病,使原有的肝病病情加重,影响预后。因此肝病患者在冬季首先要做好防寒保暖,外出时穿上合适的衣物御寒,并注意居室通风。建议每晚睡前,可以用温热水加上艾叶泡泡脚,揉按足底涌泉穴,以达到温阳散寒、祛湿通络、补肾填精、改善睡眠的作用。

  按时作息 不要熬夜

  中医学认为“肝藏血”,而夜晚11时到凌晨3时是肝胆经的司职时间,此时若能准时就寝,获得足够的睡眠,血就能归藏于肝,从而养肝血。如果经常熬夜,肝脏无法得到休息调养,就会出现肝区不适、眼睛干涩、口干舌燥、频繁起痘等症状,肝病也会加重。因此建议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尽量不熬夜,保证睡眠充足。

  饮食营养均衡 少油腻

  肝病患者要注意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宜以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为主,其中高蛋白饮食应以牛奶、蛋类为主;可适当进食水果,补充人体不可缺少的维生素、微量元素;肝性脑病患者则需要根据自身消化吸收情况酌情补充蛋白质。另外,中医认为肝炎的本质是体内存在湿热之邪,无论患者病程长短,只要肝炎未愈,即属于湿毒未清。而油腻、辛辣的饮食易使体内湿热加重,因此肝病患者在冬季最好避免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以免因湿热致使肝脏出现肝气不疏,从而诱发或加重肝脏疾病。另外,肝病患者还要注意饮食适度、有节制,以免因暴饮暴食而损伤脾胃功能、影响肝病恢复。

  肝病患者需戒酒

  中医认为酒易助湿生热,现代医学也指出,酒的主要成分乙醇需要由肝脏进行代谢,过度饮酒可损害肝脏,会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甚至引发酒精性肝病。因此,对于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肝病患者来说,一定要遵医嘱戒酒。

  避免劳累 勿伤阳气

  虽然适度锻炼有助于身体健康,但若是过度劳累则可耗损气血而伤肝,导致疾病缠绵难愈。因此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冬季尤其要注意避免过劳。例如乙肝患者在疾病急性期应以卧床休息为主,避免过多活动;慢性乙肝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适当休息,从事一些轻体力消耗的工作;乙肝恢复期或乙肝病毒携带者活动当以无疲乏感为度。另外,由于冬季主“藏”,因此在冬季运动锻炼时也要注意避免损伤人体阳气,建议大家特别是肝病患者可以适当“猫冬”,减少外出活动,等到阳光充足即阳气旺盛的时间段再出来活动。

  保持乐观情绪 避免暴怒或思虑过度

  中医认为肝脏主疏泄,喜条达而恶抑郁。怒则伤肝,精神抑郁日久或突然、强烈的暴怒皆可导致肝之气血运行失调,影响肝的疏泄功能,致使肝病加重。因此肝病患者在冬季还要注意调节情志,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过度精神刺激,既要避免大怒等情绪变化,也要注意远离过度忧思,尽量保持平和心态,豁达乐观。肝病患者尤其是慢性肝病患者,往往治疗疗程漫长,在这个过程中建议肝病患者坚持长期服药治疗,并定期体检,切莫因疾病迁延难愈而产生悲观、消沉、畏惧等不良情绪。(记者 梁蕾)

[作者: 梁蕾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