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平稳-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平稳

2024-01-26 08:36:57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针对冬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特点,河北省坚持预防为主,提前谋划部署,不断强化火灾防控措施,入冬以来全省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实现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平稳。

  坚持高位推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就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以省森防指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做好近期大风天气下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森林草原防灭火简报》等文件,有效指导各地开展工作。

  “我们会同省林草局、省气象局召开全省会议,对森林草原火灾预防、火情早期处理、火灾扑救以及火险形势预测等各工作环节提出明确要求。”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联合省文旅厅、省林草局对全省199个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的A级旅游景区进行实地抽查、现场考评,切实推进《河北省旅游景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落实,保障重点部位防火安全。

  在坚持全面监测方面,我省综合应用12颗卫星、5671个视频监控、533座瞭望塔和护林员、检查站等“天空地”一体化手段,覆盖重点林区,密切监测火情。紧盯各地火险形势变化,每周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遇大风、高温和干旱等特殊极端天气立即发布,已发布预警预报和大风提示12次。

  在坚持备勤值守方面,我省组织省内102支专业队伍8100余人全部集中食宿,驻防一线,备齐物资装备,加强训练演练,随时做好扑火准备。指导各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火情信息直报机制等制度,确保发生火情后早报告、早处置。

  抓住增发国债有利时机,我省加快自然灾害预警指挥能力提升、基层防灾能力提升2个森林草原防灭火项目申报进度,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林草局,抓紧实施8个已审批的防火道路建设项目,扎实推进项目可研和初步设计的审批工作,确保尽早建成投用。督促各地保障资金投入,完善防火道路、取水点、蓄水池等基础设施,逐步提升重点林区火灾综合防控能力。(赵阳)

[作者: 赵阳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