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23年五百多个省重点项目用地获全面保障-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2023年五百多个省重点项目用地获全面保障

2024-01-28 08:37:5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去年河北——

  五百多个省重点项目用地获全面保障

  从1月18日召开的2024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协同发力,推出了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等系列举措,千方百计做好要素保障,507个省重点项目用地得到全面保障。

  2023年,河北批准建设用地面积同比增长66.1%,供应建设用地面积同比增长10%。批准12处建筑石料集中开采区、79个地热采矿权出让计划;保障项目用海55宗,共用海面积3.85万亩。雄商高铁、白沟河治理工程等151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顺利获批。

  河北自然资源系统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使用效益,力求用最少的资源投入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2023年,河北积极开展“节地增效”专项行动,盘活处置批而未供土地32.7万亩、闲置土地1.56万亩,分别为国家下达任务的191%、568%。其中,邢台市闲置土地实现全年无新增,邯郸邱县“僵尸企业”盘活模式等举措在全国推广。全省25个县(市、区)被自然资源部认定为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区),河北成为全国认定数量最多省份。

  省级以上开发区作为各地产业最集中、要素最集聚、经济最活跃的平台,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窗口”,也是反映地方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的一面“镜子”。“去年,河北大力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围绕全面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坚持严控总量、做优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开发区用地质量和效率持续提高。”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河北研究制定《关于促进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推进开发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开发区用地管理,提高开发区土地利用效益。同时,全面落实节约集约要求,严格审核48家开发区设立、调区、扩区用地情况,邢台市信都区、保定市竞秀区等5个经济开发区设立,平泉市、兴隆县等4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扩区、调区,有效保障了省级以上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布局需求。

  “今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围绕国债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和省市重点项目等加快落地,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全力做好资源要素保障,积极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李涛)

[作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