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面塑“潮”起来 “龙娃”祝福送上来-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非遗面塑“潮”起来 “龙娃”祝福送上来

2024-02-16 11:10:4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面塑“潮”起来 “龙娃”祝福送上来

一块面团可以做什么?在张家口市级非遗面塑传承人杨海峰的手中,面团经过巧手摆弄,被塑造成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变成了精美的艺术品。

2月13日,大年初四,在张家口市桥西区大境门景区杨海峰面塑工作室,参观、选购面塑作品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造型多变、色彩丰富的面塑龙实力“圈粉”。

捏、揉、搓……在杨海峰手中,五颜六色的面团跟随手指翻飞,再用小刻刀灵巧地点、切、刻、划,一只活灵活现的面塑龙就成形了。

“龙年就要捏龙,为大家送上龙年祝福。”杨海峰告诉记者,为了迎接龙年的到来,他与团队精心设计了“祥龙”“龙娃”等10余款面塑龙作品,从构思、绘图到制作,经过了数次修改,才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通过将时尚元素注入古老的面塑技艺,创作出符合现代人审美、更为实用的作品,让传统面塑‘潮’起来。”

记者看到,面塑“龙娃”既保留了鹿角、鲶须、狮鬃、鹰爪等传统龙的特征,又融入了漫画创意,或手持福字,或穿着带福字的肚兜,造型惹人喜爱。

在工作室的货架上,历史人物、戏剧人物等形象的面塑作品琳琅满目。“非遗体验,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种方式。”杨海峰介绍,不断从历史故事中汲取创作灵感,他们在塑造人物细节上下功夫,让面塑作品更加生动传神。

“在捏面团之前,我们会先自己模拟人物的动作,感受人物手脚的位置和动作的协调性。”杨海峰说,面塑人物虽是静态的,但也要充分掌握其表情、动态,“尤其是眼神,要让人看起来有灵动感,不能死板。”

在工作室内,面塑卡通人物很受小朋友的欢迎。“这些卡通人物我不仅都认识,还非常了解它们的形象特点。”杨海峰说,面塑具有浓厚的民间特色,在传承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发展与创新。

除了在面塑作品上不断推陈出新,杨海峰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了面塑文化的传承上。去年,他走进20多所学校,开展非遗面塑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了非遗文化和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随着张家口知名度不断提升,我正琢磨用面塑的形式,再现驼铃声声的张库大道盛景,讲好家乡故事,也为面塑这门技艺积攒更多人气。”杨海峰说。(记者 郭晓通)

[作者: 郭晓通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