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邯郸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骨节藜鞭-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2023-01-31 08:30:55
> 正文

走近邯郸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骨节藜鞭

2024-04-16 18:37:08来源:涉县文化馆

分享至手机

一根骨节藜鞭被非遗传承人吕雁平舞动得呼呼生风,让前来观看的游客大呼惊奇。

骨节藜鞭是第四批邯郸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吕雁平多年来致力于骨节藜鞭的传承和推广。吕雁平表示,骨节藜鞭有益于身心健康,可以鼓舞斗志,具有一定的社会推广价值。

据了解,骨节藜鞭俗称“骨节勾魂鞭”,属古代软兵器,由铁或铜制成,鞭身分为多个骨节,节与节之间用三个铁环或铜环连接。藜头也称鞭头,为菱形,十分锋利。藜体带有几个至十几个尖齿以及四个铙钩。

骨节藜鞭演练有阵法和规定套路两种。阵法有九阵,每阵四式,共三十六式。阵法表演时呈八卦队形,也会配以锣、鼓、钹、铙等乐器。团队演出时,表演者有几人到几十人不等。单人单藜套路演练时也可以配合其它兵器,如刀、锤等。骨节藜鞭常见招式有撩、扫、挂、钩、削、切、扎、刺等。

骨节藜鞭舞动难度大,技术含量高,风险性高,因此要求使用者拥有扎实的基本功,且身法协调,灵活多变。

[作者:  责任编辑: 高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