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09:04:03
> 正文

石家庄栾城区:小谷子变成大产业

2021年11月25日 09:04:03来源: 石家庄日报

  在栾城区金色农化家庭农场的谷子加工厂,高大的厂房内,机器轰隆作响,一堆堆小谷子经由传送带送入机器,通过脱皮、扬皮等工序,金黄的小米从另一边流出。当天上午,10吨小谷子被加工成金黄饱满的小米。

  农场经营者冯金月是一位种了20多年谷子的农村大姐,“咱就是个农民,想的就是怎么把粮食种好。种粮食是个良心活,除了要有好品种,还要能吃苦。”多年的种植经验,让冯金月种出的小米口感粘、滑、香,熬煮的时间短,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为把小谷子产业做大、产业链做强,冯金月聘请省农科院谷子专家进行种植指导,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建造了小谷子加工厂,创立了“民益哺”品牌,成立了河北吾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初步形成集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一人致富容易,难的是如何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冯金月告诉记者,目前农场共流转土地600余亩,主要用于谷子的种植和推广,“我们家的谷种特别好,种植技术也比较先进,所以我主要是为大家伙儿提供种子和种植技术,再回收他们的产品深加工成小米,通过线上或线下实体进行销售。”在冯金月手上,今年以来的订单已经攒了厚厚的一沓。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传统的销售渠道外,农场三分之一的产量通过线上进行销售,产品已销往北京、贵州等全国各地。

  “自家的生活好了,咱也想带动周边的农民们共同致富。今年好多种植户第一年种谷子就大丰收,收入增加了,可高兴了,还特意来感谢我呢。”冯金月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在冯金月带动下,现在栾城区周边元氏、井陉以及衡水、沧州、邢台等地都有了新的谷子种植大户,辐射周边20000余亩。

  在合作社的小米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把一堆堆散落的谷壳收拢起来装上货车。这些谷壳要运往哪里?米壳两用,一田双收。谷壳变身糠,用来喂猪和鸡,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条延伸。合作社的展厅里,小米面、小米酒等品类产品琳琅满目,一股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气息扑面而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政府的引导下,冯金月与超市及大型企业合作对接,产品销量有了更多保障,“下一步要进一步打开思路,利用专业人员和专业平台拓展网上销售,实现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把小谷子产业做大做强做精,让群众获得更多收益。”冯金月对未来信心满满。 (记者 杜倩倩)

+1
[作者: 杜倩倩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09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