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13:55:28
> 正文

河间再制造产业向再“智造”延伸

2022年06月13日 13:55:28来源: 河北日报

  京津冀唯一一家国家级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茁壮成长

  河间再制造产业向再“智造”延伸

  图为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在研究再制造技术。 河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再制造产业是循环经济“再利用”的高级形式,再制造后的产品需经专业检测,达到与原有产品相同的质量和性能指标才可出厂。

  2017年3月底,沧州市重要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承接平台——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在河间经济开发区正式启动。该示范基地成为全国第四家、京津冀唯一一家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

  再制造技术世界领先、产品远销海内外……五年来,立足本地良好的产业基础,依靠京津优质人才和技术支撑,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再制造产业从简单再生产模式逐步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该产业基地入选我省第八批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中小企业示范集群、省级智慧集群建设试点,成为推动沧州市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新引擎”之一。

  截至2021年底,河间市拥有具备再制造基础的企业400余家,旧件商户3000余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年产值超100亿元。

  聚力京津优势资源,赋能“再智造”基地发展

  5月13日,在位于河间的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20多台车床正在加紧对废旧钻头进行再制造。经过再制造,原本废旧钻头摇身一变成为带有芯片的钻头。这种新生产出来的钻头精度国内领先。

  格锐特是专门从事特种钢材和金刚石材料加工研究的钻头企业。“钻头的生产工艺要求非常高,不仅要足够坚硬,还需要非常精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春艳介绍,钻头的质量和性能直接影响了石油开采的质量、效率、成本。加装了芯片的钻头,可以对泥浆、井底盐性、温度、钻井速度等情况进行收录,收集上来的数据,将有效作用于二次钻井的钻头优化。

  产品特别、技术领先,源于格锐特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在钻头里装芯片,便是格锐特与北京科技大学旗下的高动态导航实验室共同研发的项目。经过20多年发展,格锐特已成为亚洲最大的PDC(聚晶金刚石复合片)钻头制造企业之一,并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领先技术是加速再制造产业从简单再生产模式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河间市积极抢抓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机遇,聚力京津优势资源,加速河间传统再制造产业浴火重生。

  5月13日,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伟再次带领团队针对“废旧智能装备机电一体化再制造升级技术”项目进行实验研究。该项目突出高端智能、机电一体化升级再制造等内容,是国内首个面向服务器、工业机器人、汽车控制单元、工业电机等智能机电装备再制造的国家重大项目。历经三年攻关克难,项目即将接受验收。项目验收通过后,将填补我国在上述几类产品再制造领域的空白。

  2018年,河间市引进“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研究平台核心技术团队,建立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并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工作站,助力产业创新发展。其中,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已成为国内唯一面向再制造全产业链开展创新技术开发与服务的研究中心,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参与国家标准研制19项。

  作为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产学研一体化再制造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由再制造研究院与浪商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京津冀信息技术(河北)有限公司随之应运而生。该公司专门从事服务器、计算机再制造。

  先进的技术支撑,加上良好的产业基础,河间的再制造产业进一步提质提效。以京津冀信息技术(河北)有限公司为例,2021年,该公司实现1.2亿元的营业收入。

  如今,河间市不断从简单再制造向科技再“智造”延伸,并让产品走出国门。目前,全市再制造产品有十多个种类、上千种规格,其中有50%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品出口东南亚、中东和南非市场,汽车起动机、发电机再制造规模居世界第一。

  聚集龙头企业,打造再“智造”产业集群

  作为河间国家再制造示范基地承接京津优势资源的重要项目之一,河间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园迎来好消息——正在建设中的10号生产车间,将于6月底完工交付。

  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园由河北瀛洲再制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项目总投资11.3亿元,于2021年年初开工建设。目前,首批9栋27个车间已全部实现签约入驻,第二批17栋41个车间正在加紧建设中。

  “整体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3000多个。”河北瀛洲再制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连青表示,产业园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纵向聚集和同行业再制造企业横向聚集,形成完善的再制造产业体系,打造一流的再制造产业高度集聚发展区。

  历经30多年发展,河间市以汽车配件、石油钻采设备为主的再制造产业体系日益完善,并呈现出旧件逆向物流体系发达、再制造技术成熟的特点。

  河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韩素花认为,以河间国家再制造示范基地为依托,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加快培育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的再制造产业集群,将有效推动河间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河间市强化招商引资,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再制造项目。总投资4亿元的河北长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汽车起动机、发电机、涡轮增压器再制造项目,总投资4.2亿元的河北德善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汽车喷油嘴、氧传感器及机床等一大批高端绿色再制造项目纷纷落地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园。长立等7家龙头企业还通过进境旧机电再制造能力验证,获批“进境旧机电再制造企业”。

  同时,该市积极引进从事世界一流涡轮增压器再制造的波兰TT、德国宝格利、Lucas集团等英国及欧洲的优质再制造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加快集约发展,继续做精做强。截至4月底,产业园一期共入驻优质企业21家,其中承接京津转移企业3家。

  近日,河间市还编制《河间市旧件拆解产业规划》,整合小散企业入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推动再制造产业提质扩规、健康有序发展。“产业集群已经被认定为河北省第三批智慧集群建设试点,河间市正通过强化科技引领,发挥产业龙头的聚合、辐射和带动效应,力争将产业集群打造成全国汽车发电机、起动机再制造基地。”韩素花说,截至目前,河间市再制造产业涉及石油钻采、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再制造产品有十多个种类、上千种规格。(河北日报记者 苑立立 通讯员 闫红娥)

+1
[作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73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