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1 08:55:29
> 正文

石家庄两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年08月31日 08:55:29来源: 燕赵晚报

  省会两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石市已有近5万人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

  虽然不知道对方的姓名,甚至永远也不会相见,但是他们都义无反顾地选择捐献造血干细胞,来挽救对方的生命。近日,石家庄两位志愿者分别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第三医院,成功为两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据悉,他们是河北省第613例和614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据介绍,石家庄市自2004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已有4.98万余名志愿者登记入库,占全省入库志愿者的30%,其中成功捐献的志愿者达171例,占全省捐献总数的27.8%。

  “希望患者能够早日康复,享受生活”

  “非常感谢您对我父亲伸出援助之手,您让我们的人生有了新的希望,我们的家庭因为您而有了新的盼头。”8月18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来自石家庄的李先生成功捐献357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当天,他收到了患者家属寄来的书信,信中表达了对他的感谢。

  李先生自2016年以来,多次无偿献血。“2016年是我第一次献血,当时和朋友在路边看到了献血车,出于好奇,也本着做好事的想法,就去献血了。”李先生说。同时,李先生自愿留存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有需要的人贡献一份爱心和力量。

  今年7月中旬,李先生接到来自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询问李先生是否愿意捐献。“救人是大事,一定要捐献。”李先生和家人商量后,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随后,李先生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以及各项体检等一道道“关卡”,开始接受持续5天的动员剂注射。

  “这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对我和患者来说都是幸运的。”捐献结束后李先生说道,“现在医疗技术很成熟,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影响,也并不怎么难受。”

  “希望患者能够早日康复,享受生活。”李先生也送上了对患者的祝福。当天经过5个小时的采集,357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被送往远方,挽救一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李先生也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3777例、河北分库第613例、石家庄市第170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希望能有更多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

  8月19日上午,来自石家庄正定县的王先生,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这袋造血干细胞将拯救一位少年的生命。

  王先生是中华骨髓库第13779例、河北分库第614例、石家庄市第171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今年7月份,他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的电话通知说配型成功。“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非常低,能配型成功,说明我们有缘分。”王先生没有半点犹豫,答应一定捐献。

  在2016年的一次献血时,王先生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中了解到中华骨髓库并留下血样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这是救人命的事情,咱能帮就帮呗。”回想起当初的决定,王先生脸上浮现了笑容,淳朴的话语里透露着坚定。

  王先生的妻子说:“他是一个很热心肠的人,几乎每年都会献血,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他的决定,也能给7岁的儿子做榜样。”

  随后,王先生顺利通过了体检等前期检查,于8月13日来到石家庄进行捐献前的准备工作。采集当天,当问及王先生身体感受时,他说:“从前几天打动员剂到今天采集,身体都没有什么不适。”

  王先生从感谢信上得知,他要帮助的是一名正在上学的孩子,王先生感慨道:“正值花季的少年,却遭受了病痛的折磨。我也是一个父亲,所以特别能体会患者父母的心情。希望他能够尽快康复,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机率为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能够匹配成功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幸运。王先生表示,将尽其所能向身边的朋友亲人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他希望能有更多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这样就有更多的血液病患者能够得到帮助。(记者 李惺)

+1
[作者: 李惺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95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