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 10:14:21
> 正文

热心市民义务教邻居打太极拳

2023年01月09日 10:14:21来源: 燕赵晚报

  两位热心市民义务教授邻居打太极拳

  1月8日,农历腊月十七,再过十几天就将迎来传统节日春节。冬日的暖阳下,在石家庄高新区水榭花都社区东广场上,一群中老年人在轻柔音乐的伴奏下,推掌、抬腿……动作刚柔并济、收放自如,在一张一弛之间享受着太极健身的乐趣。

  这个太极拳练习点是由小区热心居民路同禄、刘艳等人筹划建立起来的,就是为了让更多是邻居从太极拳的锻炼中受益,强身健体。“身体要保持中正,提膝、传掌……”穿着红色练功服,精神矍铄、说话中气十足的路同禄一边打拳,一边提醒大家打拳的要点。

  “我不算是教练,只能说比别人学的时间长一些,有些要点记得牢一些,所以就多提醒几句,让大家能更早享受到太极健身的益处。刘艳老师打得更好,她是教练。”路同禄面对拳友的请教,耐心示范,认真纠正,但转身就这样告诉记者。而刘艳也笑着说,其实路师傅拳打得更熟练更到位,为这个团队贡献也更大。

  记者了解到,刘艳是一位退休教师,曾在市级武术比赛中获得过优异成绩,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愿意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喜欢太极拳的朋友们。刘艳说,原先他们都是在公园里练拳,前一段时间去公园不方便,这才想到把打拳的场地搬回小区。

  去年秋天,路同禄和刘艳一起在小区篮球场外张贴了一份告示,邀请居民一起练习太极拳,免费传授陈氏太极传统套路。路同禄说,当天就有不少邻居前来报名学习。其中一位大姐说:“很早就知道太极拳既能放松身心又能锻炼身体,还是中国传统文化,一直想学,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真正开始学习。这次有路老师他们这群热心的邻居,下楼就可以学习了。”

  太极拳动作到位,才能更好地强身健体。还有发力,明白其中的道理,才能更好理解太极拳的精髓。因此,路同禄和刘艳两位老师的课,非常受欢迎。虽是义务教学,但刘艳、路同禄一点也不含糊,一招一式都仔细讲解,不厌其烦。对拳友发到微信群的练习视频,也会认真观看,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路同禄说,太极拳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自己和刘艳愿意做一颗传播太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扎根在需要的人身边,让更多的普通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彩。(记者 方小北)

+1
[作者: 方小北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26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