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4 09:19:41
> 正文

地下20米深处的坚守

2023年01月14日 09:19:41来源: 石家庄日报

  在地下20米深处坚守好岗位

  地铁1号线二期北段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新春将至,省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依旧不停歇。眼下,省会地铁1号线二期北段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在地下20米深的施工隧道内,伴随着盾构机隆隆的轰鸣声,来自中铁十八局的地铁建设者们紧张忙碌着,为地铁的如期建成通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月12日,记者从隧道井走进东上泽站至东洋站区间左线隧道内,走了大约15分钟,才看到那个正轰鸣作业的庞然大物——盾构机,工人师傅认真地查看着数据参数,他们操作熟练、配合默契,加速推进盾构机向前掘进。

  在一个约两平方米的半圆形空间内,90后张善轮正和工友半弯着腰进行管片拼装。机械声很大,很难让人静下心,但是面对这一块3吨重的管片,张善轮他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管片拼装了一片又一片,半小时后,6块管片完美契合;一环完成,左线隧道又向前推进了1.2米。

  “管片拼装的每一环,都需要通过拼装手和螺杆工的完美配合,将它们严丝合缝地拼装、精确无误地嵌在岩壁上。”盾构施工班组班长、盾构拼装手张善轮,望着前方充满希望地说:“管片一片又一片,隧道一环又一环,胜利就在前方。”

  与此同时,在盾构控制室内,95后盾构司机张中富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每一个参数:刀盘转速、掘进速度、管片安装、出土情况等。他熟练地按下控制台上的一个个按钮,操控着“巨无霸”盾构机缓缓前进。

  “每一个参数都代表着盾构机不同部件的运转情况,有一个参数出现偏差,就可能造成停机,这是非常致命的。因为盾构机一停机,就容易造成土压失衡,进而造成地面下陷,甚至将盾构机埋起来,使盾构机作废,更为严重的则会造成地铁改线。”张中富告诉记者,盾构机有上万个零部件,掘进时,盾体上、下、左、右4个方向与隧道中心轴偏差不能超过5厘米,这种精细度对盾构司机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工作时必须全神贯注。

  地铁建设者们来自五湖四海,今年春节他们将坚守在工作岗位,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据悉,东上泽站至东洋站区间隧道,以东上泽站为起点,由南向北沿新城大街敷设,区间线路全长2279米。目前,该区间左线盾构完成1515米,右线盾构完成1110米,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实现双线贯通。(记者 宋钧)

+1
[作者: 宋钧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279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