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07:50:20
> 正文

为什么高龄孕妇容易生“唐宝宝”

2021年10月21日 07:50:20来源: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分中心的专家提醒,大家都知道35岁及以上的孕妇被称为高龄孕妇,但这个年龄并不是指孕妇现在的年龄,而是要看预产期那天有没有过35周岁生日。

  “唐宝宝”就是唐氏综合征患儿(或者叫21三体综合征患儿),患儿主要临床表现是重度智障,还会有白血病、消化道畸形、心脏畸形等发育异常。高龄孕妇的胎儿容易出现染色体异常,而大多数染色体异常的患儿会表现为智障,其中“唐宝宝”是染色体异常患儿的一个典型代表,实际上,高龄孕妇要警惕的不仅仅是“唐宝宝”,而是所有染色体异常的患儿。

  很多来门诊咨询的孕妇都会感到很困惑:“我和我丈夫身体很健康,家族中也没有智障儿,而且我之前生的孩子都很聪明、很健康,这一胎怎么会智障呢?”

  专家以唐氏综合征为例,分析了孕妇年龄和此病发病率的关系。

  孕妇按年龄进行分组统计:20岁孕妇组,每1677个婴儿中有 1个唐氏综合征患儿。25岁孕妇组,每1250个婴儿中有1个唐氏综合征患儿。30岁孕妇组,每952个婴儿中有1个唐氏综合征患儿。35岁孕妇组,每385个婴儿中有1个唐氏综合征患儿。40岁孕妇组,每106个婴儿中有1个唐氏综合征患儿。

  可以看出,因为随着孕妇年龄的增长,唐氏综合征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女性的卵细胞质量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35岁及以上女性卵细胞内的染色体易发生不分离现象,导致胎儿染色体出现增多或减少,从而引起胎儿染色体异常疾病,导致新生儿智障畸形等发育异常。所以孕妇年龄越大,胎儿染色体异常发生的风险也越大,大多数染色体异常的孩子会表现为智障,其中最常见的是唐氏综合征。所以高龄孕妇更容易生“唐宝宝”。

  有人会问,男性的生育年龄对孩子也有影响吗?答案是肯定的。研究表明,40岁以上男性的精子出现染色体畸变和基因突变率增多,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异常精子所占比例也越来越高,因此男性的生育年龄对孩子也会有影响。例如50岁后生先天愚型孩子的概率是28岁男性的两倍。研究显示,男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6~35岁。

  那么,高龄夫妻怎么避免生育染色体异常的胎儿呢?专家建议,如果没有羊水穿刺手术禁忌症,建议应该选择羊水穿刺来排除胎儿染色体异常。因为它能够确诊胎儿染色体是否异常,比无创DNA检查范围更广,检出率近100%。

  专家最后表示,随着三胎政策出台,高龄产妇数量呈不断上升趋势。希望高龄宝爸宝妈们都要把胎儿染色体疾病的排查重视起来,科学筛查、及时干预,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

+1
[作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7975852